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质检总局办公厅关于质检直属系统政府网站 2017年第二季度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7-07-04 23:03:18 质检总局官网

质检总局办公厅关于质检直属系统政府网站

2017年第二季度抽查情况的通报

质检办函〔2017〕887号

各直属检验检疫局,认监委、标准委,总局各司局,中纤局:

为进一步加强全国质检直属系统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更好地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和服务群众主平台作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6〕4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7〕14号)等要求,总局办公厅会同总局信息中心于2017年6月1日-10日组织对质检直属系统政府网站开展了2017年第二季度抽查工作。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基本情况

(一)抽查范围。

抽查期间,质检直属系统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网站共计379个,其中,正常运行的网站361个,已申请关停整改的网站7个,申请例外的网站2个,已永久关停的网站9个,与2017年第一季度基本持平。本季度抽查主要针对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正常运行和已申请关停整改的网站,共计368个网站。

(二)抽查结果。

本次季度抽查按照20%的抽查比例,共随机抽查了74个政府网站(包括总局、认监委、标准委、9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和62个分支检验检疫机构政府网站),并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进行评分。抽查结果显示,总体抽查合格率为97%,大部分政府网站内容水平显著提升,但仍有部分政府网站存在问题。其中,阿勒泰检验检疫局、伊犁检验检疫局2个单位网站被判定为不合格。

二、抽查发现问题

(一)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依然存在。

部分政府网站仍然存在空白栏目问题,占被抽查政府网站数量的8%,空白栏目问题主要存在于网上调查、业务咨询、计划总结、专题栏目等信息公开时效不强的栏目。存在新闻、动态等栏目更新不及时问题的网站较多,34%的政府网站未能及时更新动态、要闻类信息,24%的政府网站未能及时更新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类信息;另外,5%的政府网站存在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等更新不及时的问题,较上一季度减少2%。

(二)征集调查、在线访谈活动数量偏少。

部分政府网站开展征集调查活动的数量未达到“须举办3期以上”的底线要求,占被抽查政府网站数量的17%,较上一季度下降4%。在线访谈栏目非必设栏目,但在已开设在线访谈栏目的政府网站中,开展在线访谈活动次数低于“如开设在线访谈栏目,须举办3期以上”基本要求的政府网站占抽查政府网站数量的7%。

(三)链接错误问题仍需改善。

少数政府网站依然存在链接错误或不可用等问题,占被抽查政府网站数量4%,较上一季度下降3%,链接错误问题主要存在于新闻、在线咨询等栏目中。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开展网站整改。

各问题单位要对照总局第二季度抽查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切实做好网站整改工作。各相关直属检验检疫局要牵头负责所辖分支检验检疫机构的整改工作。各问题单位要于7月21日前向总局办公厅报送整改报告。如出现严重问题不能及时整改到位或需申请关停网站整改的,要及时向总局办公厅和信息中心报备。目前,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备案的正常运行的质检直属系统政府网站添加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率达到了94%,尚未添加纠错平台入口的单位要于7月21日前添加完成。各单位要定期对网站办事服务的信息准确性、功能实用性进行核验,服务事项取消下放或办理条件发生变化的,要及时调整更新相关信息。

(二)加强网站集约化建设。

各单位要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稳步推进网站栏目的共建和协同联动,精简基层单位网站重复设置的栏目和倒挂上级门户网站的栏目,减少网站存在的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征集调查活动少、链接错误等问题,加强网站信息资源的整合力度,提高网站信息和服务水平。对无力维护、问题多发的基层单位政府网站,应及时迁移至上级单位政府网站统一运营,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及时更新网站数据信息。

(三)落实网站保障机制。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网站指引》)已于2017年6月8日发布,各单位要组织学习,并对照《网站指引》中8个方面要求组织对本单位政府网站相关工作进行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制定改进方案,逐步落实,尤其是要进一步明确网站的主办部门、承办部门及其职责分工。要完善网站信息发布审批和保密审查的程序和制度,落实日常保密管理措施,做好相关审批审查手续的存档备查。要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完善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避免应付检查突击发布。要落实好政府网站绩效考核评估和督查常态化工作机制,保障政府网站长效运行。

根据《网站指引》要求,自2017年第三季度起,总局对质检直属系统政府网站抽查比例将提升到30%以上。总局将按要求定期将网站季度抽查结果及各单位整改情况报送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其将对各单位政府网站进行监督抽查,并对总局开展过季度抽查的政府网站进行复查。上述检查情况及各单位整改情况已纳入2017年质检直属系统政府网站绩效考核。

质检总局办公厅

2017年7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