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设备监理>>风采专栏>>

电能(北京)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纪实

2017-05-25 17:00: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福建仙游抽水蓄能电站4×300MW 混流可逆式机组建设工程监理

——电能(北京)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纪实

福建仙游4×300MW混流可逆式机组抽水蓄能电站由国网集团投资建设,是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在总结十三陵、黑麋峰等近十多年大型抽水蓄能电站设计制造经验基础上自主研发的新产品。为保证设备制造质量、工程进度要求,受业主方委托,电能(北京)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能监理公司”)对福建仙游抽水蓄能电站机组及其附属设备的制造进行了全过程驻厂监造。工程于2013年4月正式投入运行,并荣获2015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电能监理公司隶属国家电投集团,于2004年曾取得了国家电力设备监理甲级资质,是国家首批取得资质的专业公司,也是国内设备监理行业的先行者和引领者,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起草者。公司积累了丰富的国内、外项目设备监造业绩,已完工及在实施的监造项目装机超过2亿kW。

在签订仙游抽水蓄能电站的监造服务合同后, 电能监理公司认真进行合同分析和交底,组建了专业匹配、岗位齐全的监造组,并根据业主和东电签订的设备采购合同及相关法规、标准,编制了《设备监理大纲》《监理实施细则》等总体规划和技术指导性文件。根据监理服务合同和设备制造进度情况,适时派驻人员驻厂、巡检。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采用驻厂监造和巡检相结合的方式。监理组本着“质量第一,业主至上”的宗旨,按照监造项目和监造程序,从原材料进厂复验、投料、零部件检验、试验,直到设备产成包装发运出厂进行全过程监督。在监造过程中,认真进行见证点的旁站见证,并进行一定比例的独立抽检工作,保障了设备质量信息的准确和可控。每天到车间对各部件制造过程质量进行巡检、跟踪或抽查,对发现的制造质量问题,及时向制造厂质检部、工艺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提出并督促消缺处理,确保在监造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在出厂前得到及时妥善解决。驻厂监造工程师还参加每周三的仙游项目生产专题协调会,及时与东方电机各个分厂、质量检验部、工艺部等职能部门进行协调与沟通,保障了合同内设备的制造质量和交货进度。由于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将球阀装焊、加工工序外委,为了加强对球阀制造质量和进度的管控,电能监理公司向球阀外协单位河南省中实洛阳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增派了监理工程师进行驻厂,将监造工作延伸到了外委单位,保障了外协关键零部件的质量和进度。

为确保业主单位能够及时、准确了解各设备的制造质量信息和生产进度情况,驻厂监理工程师加大向业主单位报送日常简报的频次,及时将设备制造的进度、制造过程中质量问题及处理结果进行了汇报和说明,发现和处理各类质量问题70余项,报送各类报告、发送监理通知单200多期(份),各类制造过程图片2000余张,保证信息的及时传递和管理。

本项目的监造工作自2010年07月开始,至最后一个部套件高压油顶起装置2013年05月产出并发运出厂,共历时37个月。经过设备制造厂、业主单位、监造单位等多方的努力,仙游抽水蓄能电站水轮发电机组的总体质量符合GB/T 7894—2001《水轮发电机基本技术条件》、《合同》以及相关标准的规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