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桓台县质监局五项措施加强特种设备监管

2017-05-16 15:04: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桓台县是特种设备使用大县,目前全县在册特种设备数量达1.2万余台,安全监察人员人均监管数量超过6000台,远远超过国家349(台/人)和山东省1126(台/人)平均水平,传统的监管方式已无法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近年来,桓台县质监局采取一系列措施破解监管难题,成效显著。

一是设置专门机构,增强监管力量。在县质监局内部设置安全生产办公室,加强安全生产方面的组织、调度、沟通、协调、督促、指导、考核方面的工作;积极与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促使各镇(街道)设立质监所,明确分管负责人和专职工作人员,负责辖区内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填补了乡镇属地监管责任落实的空白,监管力量显著增强。

二是创新监管方式,形成监管合力。建立对镇(街道)区域工作联系指导机制,与部门协作联系机制,与上级业务部门定期联系机制,“三机制”形成了县质监局和相关部门、镇(街道)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合力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三是下沉基层,主动靠前服务。县质监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带着工作项目清单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主动到全县9个镇(街道)同当地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就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交流意见,明确了共同问题和存在的难点及下一步的解决办法。主动到生产一线调研指导工作,针对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能当场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限时办结,深受企业的欢迎和好评。

四是加强信息化应用,提高监管效率。积极协调和争取省、市局的支持,在省内首例实现将特种设备管理系统使用权限延伸到各镇(街道)的突破,使各镇(街道)特种设备监管人员能够实时从平台上掌握各自辖区内的特种设备使用情况,全面掌握特种设备数量和动态,极大提高了特种设备监管的有效性。

五是完善机制,保障有效运行。完善考核机制,县政府与各镇(街道)签订了《2017年度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书》,将质监工作列入县政府对镇(街道)重点工作考核,制定了《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考核细则》,明确了各镇(街道)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方面的目标、任务,每季度对各镇(街道)进行1次考核,考核结果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建立月度例会制度,每月组织各镇(街道)相关人员召开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调度会,通报上月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安排下月工作任务,每季度组织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召开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委员会会议,加强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建立教育培训机制,每季度对特种设备成员单位分管同志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