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嘉兴落实七个抓,探索提升重大活动特种设备安全保障能力

2017-05-02 11:07: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获悉,近年来,安全生产越来越受到关注,而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电梯、锅炉、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也日益受到重视,嘉兴市通过连续三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特种设备安保工作和2016年G20杭州峰会特种设备安保工作的实践,以“七个抓”探索出增进重大活动特种设备安全保障能力的有效路径。

抓机制建设,明确各方责任。全市特种设备在用量超10万台,涉及使用单位约2万家,面对特种设备量大面广、种类繁多,技术要求高,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嘉兴市着力强化责任分解,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发改委等16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嘉兴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嘉兴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年度《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要点》及《县(市、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考评办法》,将G20峰会和互联网大会特种设备安保工作列入年度重要工作内容,并对特种设备安保工作情况进行综合量化考评,有效落实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属地监管责任。

抓核心区域,突出重点保障。市质监局根据“环乌镇、环桐乡、环嘉兴”安保工作总体要求,明确主会场、乌镇西栅景区、桐乡三星级及以上宾馆等涉及会议、接待、住宿的场所为核心区域,对核心区设备实施“定人、定岗、定责、定措施”,督促核心区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同时,针对互联网永久会址新启用,新安装的18台电梯缺少磨合的实际,及时组织电梯生产单位对新装电梯逐台落实责任人员,指导进行24小时大强度磨合试运行,要求每台电梯无故障试运行2万次以上,并对新装自动扶梯进行满载现场模拟压力测试,确保大会期间电梯无故障运行。

抓检验检测,保障设备安全。提前检验和保障性检验是保障重大活动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重要手段,市特检院成立制定《特种设备技术保障工作方案》,按照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厂机6个门类,逐类制定措施,对重大活动召开当月月底前到期的核心区域和重点区域设备开展提前检验,对核心区域、重点区域未到定检时间的设备开展保障性检验。在G20峰会前合计对1608台重点区域设备开展提前检验,共涉及特种设备3380台。

抓专项治理,消除事故隐患。结合前期超期未检专项治理工作,发挥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作用,针对长期超期未检的678台“僵尸”设备开展攻坚战,在重大活动召开前全面完成治理。同时,市质监局部署开展全市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电梯安全攻坚战、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燃煤锅炉淘汰等工作,开展以严厉打击特种设备“三非两超”等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的执法行动,通过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件,促进企业强化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全市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0500余人次,检查使用单位4018家,排查整改隐患2299项,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827份,立案查处133起。

抓部门联动,增强工作合力。强化部门合力,市质监、建设、旅游、安监等部门建立了联合部署、联合检查等长效机制:市质监局、市建委进一步加强液化石油气钢瓶安全整治,着力推进固定充装制,强化多部门联合信息化监管;市质监局、市旅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重大国际峰会期间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联合检查工作的通知》,开展安全检查和专项督查,对现场安全管理存在问题的旅游开发公司督促整改。为深刻吸取湖北当阳高压蒸汽管道爆裂事故教训,市质监局、市经信委、市安监局召开全市30家热电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安全工作会议,开展热电联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

抓工作督查,推动任务落实。市政府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市质监、安监、发改、经信等成员单位,在重大活动关键时段和节点,对5个重点县(市、区)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专项督查,并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市质监局成立八个督查组,连续三次开展全市重大峰会安全保障工作情况专项督查和安保工作“回头看”督查。G20峰会后。省质监局主要领导、市政府分管领导专程赴乌镇督查景区内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情况,对做好互联网大会特种设备安保工作进行现场督查指导,对永久会址中新安装电梯安保工作进行协商部署。

抓应急值守,完善应急体系。根据各重大活动特点分别制定应急预案,并根据设备特点,分别成立机电类、承压类应急指导组,具体承担应急保障工作。会议召开前,组织开展以电梯、游乐设施、化工行业压力容器等为重点的应急救援演练工作,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或安全管理人员均进行现场观摩。会议期间,成立市级层面应急指导组、技术服务组和乌镇景区核心区的应急救援组,确保大会主会场每一台电梯有专人应急值守,市质监局主要领导带队驻桐乡靠前指挥,及时了解一线情况。同时,在市本级352辆公交车投放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公益广告、87个报刊亭滚动播放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各县(市、区)新闻媒体也积极播放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公益宣传片,全市每月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受众近千万人次。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