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温州全面提升特种设备智慧监管能力

2017-05-02 11:06: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获悉,今年,温州市政府将实施特种设备智慧监管提升行动列入了2017年市政府工作报告。近年来,温州市质监局积极调整监管思路,以打造特种设备智慧监管为目标,着眼于平台建设、项目建设、服务建设,全方位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整体水平提升。

打造智慧平台,提升管理能力。打造完善特种设备安全动态管理平台,在特种设备监察、检验共享数据库的基础上,全省率先建成了特种设备生产单位从业人员信息数据库、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数据库,通过对特种设备大数据的采集、分析、运用,实现特种设备基础信息动态管理、隐患实时预警、监管信息实时更新、数据分析统计等功能,有效提升特种设备监管效率。今年,在文成开展了智慧监管掌上应用试点,研发特种设备智慧监管APP,具有掌上应用、任务分配、隐患预警、动态管理、数据分析等功能,目前已进入开发试验阶段。打造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2014年建成投运了全国地级市中首个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持续完善硬件、软件的升级改造,积极推进应急处置平台扩容提升,提高覆盖率。目前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已覆盖市区全部乘客电梯,今年将向县(市)延伸,预计将覆盖全市80%乘客电梯的应急处置。

推进智慧项目,提升监管水平。联合市住建委实施电梯智慧监管三年行动计划,利用电梯物联网技术,实时采集、储存、传输电梯运行数据,应用大数据分析手段,自动报送故障、困人信息,动态跟踪、监督维保、使用情况,基本形成物联终端、互联网云平台、应急处置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四位一体的电梯质量安全智慧监管。2016年底已完成600台公众聚集场所乘客电梯物联监管系统安装试点入网,实现了电梯困人或故障自动报警、远程音视频安抚、事件全过程自动记录、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今年,温州市将基本实现新建公共场所、住宅、商务楼垂直乘客电梯投入使用之前,电梯物联监控系统标配安装、入网。

建设智慧窗口,提升服务能力。全省率先开通网上告知业务,自动将安装告知信息推送至各县级局;全国率先建成智慧检测系统,开通了特种设备用户自助管理系统,接入温州市财政非税支付平台,实现了系统自动发送检验到期告知短信、企业网上申报检验、网上缴费、业务在线查询、电子报告(标志)在线领取、检验报告自助打印的一站式自助服务,为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提供了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