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满洲里检验检疫局创新五项制度优化互贸区管理

2017-04-10 21:55: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2016年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进口食品数量过万吨、货值超亿元。2017年伊始,满洲里检验检疫局继续发挥职能优势,总结经验,探索创新,推出“五项制度”优化监管模式,从“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提高监管效能,扩品类、提效率,不断开创中俄互市贸易区健康快速发展新局面。

建立安全承诺制度,明确企业主体责任。互市贸易区所有进口食品企业均签订《进口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承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进口食品经营活动,保证食品安全,接受社会监督,承担法律责任。将企业的角色由被动接受监管转变为承担责任的主体,进一步增强其自控意识和责任意识。

建立风险评估制度,扩大准入商品范畴。按照互市贸易区市场需求,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在严格把好安全关的同时,不断扩大准入商品范畴,服务中俄互市贸易区拓宽经营领域,加快发展步伐。依据风险评估报告,将准入商品按品种类别划分为低、中、较高和高四个风险等级,对照相应的监督抽检频次开展“双随机”监督抽检工作。

建立监督抽检制度,实施分类动态管理。根据准入商品的风险等级和监督抽检结果,实施抽检频次的动态管理。首次进口的必须实施检验;风险等级提高或者抽检不合格的,抽检频次动态增加;风险等级降低或者连续多次抽检合格的,抽检频次动态减少。此外,还根据季节变化特点适时调整易腐败变质食品的抽检频次。

建立诚信档案制度,提高现场监管效能。对互市贸易区内的经营企业和出入境人员逐一建立诚信档案,严肃遏制企业不遵守承诺、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行为;严厉打击入境人员携带禁止进境物的行为。对多次有违法行为并屡教不改的企业或个人列入“黑名单”实施重点查验,从严管理。

建立追溯召回制度,加强后续监督管理。制定《进口食品追溯召回登记表》,要求所有进口食品企业如实填写,保证做到进口食品一旦出现问题可追溯、可召回,如有弄虚作假行为,企业承担一切后果直至追究其法律责任。

以上五项制度的实施,使得互市贸易区检验检疫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车辆货物随到随出,省去中间环节,极大地提高了通关效率,从而服务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走上飞速发展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