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记绥阳县抓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亮安全执法利剑 强特种设备监管

2017-03-29 17:35: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亮安全执法利剑 强特种设备监管

--记绥阳县抓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精验在于总结,成效出于创新。2017年,绥阳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总结探索、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总结以往经验,结合实际,制定了《绥阳县市场监管局2017年特种设备安全行政执法工作方案》。狠抓行政执法检查,亮安全执法利剑,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提升特种设备管理水平,加强全面宣传培训教育,增强特种设备安全社会共治。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绥阳县特种设备数量急剧上升,但由于特种设备监管体制历史的原因和各地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的不同,在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管理中,存在着诸多问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变得更加严峻和复杂。

首先是社会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和发展不协调。特种设备属于危险性较大的设备,其设计、生产、使用及检验检测都必须由相应的具有资质的单位进行,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管理知识、相关法律法规普及严重滞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种特种设备已广泛深入地融合到了社会建设和生活之中,已经和每一个人生活工作息息相关。但特种设备安全还不为广大群众所熟悉,甚至很多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单位安全意识薄弱,所以造成了使用管理单位对特种设备法律法规一知半解,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无法落实。在使用中,广大群众不知道安全使用的重要性,违规操作、甚至恶意破坏时有发生。一旦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往往感到束手无策,甚至引起恐慌,犹如2016年荆州电梯事故。

其次是安全监管理念和方式与发展不协调。长期以来的监管模式导致思想桎梏,方式陈旧,虽然在不断探索,但距离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安全监管重视专业性,对特种设备生产、维护、维修、使用重视专业程度,监管面狭窄。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中,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力度不够、方式不新、效果不好是一直存在的现状,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监督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管理的氛围没有形成。监管中对违法违规行为执法不严,惩教不相协调,没有在社会中形成良好的反响。

再次是监管队伍业务能力与发展不协调。由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与专业技术相分离,加上基层人员变动、机构改革等问题,在检查和实际监管工作中,对特种设备监管理解停留于表象,对法规的理解停留于纸面,所以工作中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监管的不深入,不透彻,不理解和不能协调开展工作。

针对这些问题,绥阳县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反复研究分析。在正视问题和总结精验的基础上。全局首先是制定了以执法为重点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计划、工作目标,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分解任务,其次是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制定了特设科、法规科等业务科室、执法大队、各分局执法分工协同机制,再次是统筹推进,强化了执法车辆、人力、资金等执法保障。通过执法,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的落实,推动特种设备安全全社会广泛宣传,夯实监管队伍业务能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强化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管理。

一是通过执法强化培训学习,提升监管队伍能力。2014年9月以来,由于机构改革,原质监、工商和食药监合并,人员有了巨大的变动,且监管机构也延伸到乡镇一级,但基本都是刚接触到特种设备,如何迅速提高监管队伍业务能力,绥阳县市场监管局抓住了执法这把利剑,绥阳县市监局要求每个分局都要独立办理特种设备案件,每个监管人员通过案件来熟悉特种设备使用管理的要求,熟悉法律法规的规定。听人讲百遍,不如动手干,实践检验真理,实践也出真知。通过组织现场执法,亲身实践,再加上平时举办的学习培训,广大监管人员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迅速提升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业务能力。

二是通过执法强化隐患整改,提高安全监管效力。2017年,绥阳县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执法检查,以办案件数的多少来倒逼执法检查的落实。安全检查如果不执法,违法违规行为不受到处罚,则安全就不会被重视。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单位多追求利益最大化,在特种设备安全投入上能省则省,所以长期以来重视不够,隐患整改不力。只有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充分利用好执法这把利剑,违法违规生产、使用特种设备的单位才会悬崖勒马,认真落实各项规定要求。2017年第一季度,绥阳县市场监管开展执法检查200余家次,检查设备500余台次。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50余份,立案调查9家,已结案4家,查封停止违法使用特种设备单位1家。目前辖区特种设备检验率、注册登记率均达到了100%,真正做到了“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

三是通过执法强化宣传教育,增强社会安全意识。执法是运用法规的过程,是实现法律规范秩序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宣传法规的过程。部分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利益至上,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缺乏,导致安全意识淡薄,在特种设备安全上投入不足,如部分电梯使用单位以为电梯管理是委托的维保单位的事,有的企业安装压力容器、起重机械之后不知道需要进行检验而一直未检使用。广大群众对特种设备安全使用一无所知,如时常在检查中发现的违规操作,电梯使用中的超载、拍打轿厢门,损坏电梯警示标示和按钮等行为。这都是常常遇到的真实情况。在执法工作开展中,绥阳县市场监管局干部积极争当“两员”,不仅做到了一个合格执法员,更是充当了专业的法律宣传员,做到了边执法边宣传法,利用法治宣传日、3.15等重要节日广泛宣传法律知识,2017年还专门制作了相关法律宣传的纸资料和视频,在每一次检查中都采取发宣传资料,送宣传视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使用单位及相关群众耐心细致宣传法律、法规,讲解特种设备使用规定及违法行为导致的后果。通过这一细列做法和执法案件公示、通报,使违法者得到相应的教训,让使用特种设备的企业法人和员工更加重视特种设备安全。通过视频真实案例警示,进一步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在全社会的宣传普及,增强了全社会共同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意识。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