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要闻>>地方要闻>>

枣庄市薛城区加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事中事后监管

2017-03-24 16:34: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是为了保证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体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业产品的质量安全而规定的一种行政许可制度,凡是列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的产品,生产企业必须取得生产许可证方可生产。据统计,枣庄市薛城辖区内共有22家企业24个产品获得生产许可证。为促进获证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持续、稳定地生产合格产品,枣庄市薛城区不断完善监管措施,不断强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证后监管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获证企业质量档案。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建立企业质量档案的要求,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相关科室、市场监管所人员及时录入企业质量档案,并依据企业上报情况每半年向区人民政府上报一次质量分析报告,基本实现对获证企业的动态监管,进一步提高了对获证企业的管理效率。

二是有序推行“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进一步理清监管职能,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后监管工作关口前移,下沉到各市监所,实施属地监管。公平交易局负责无证生产等违法行为查处,标准计量科负责协调。利用山东省工业产品监督管理系统对所检查的企业进行信息公开,有序推行“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对在国家、省、市组织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发现存在质量问题较多的企业加大监管力度,向组织监督抽查的部门提出建议增加产品抽查的频次。对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

三是做好生产许可证年度审查工作。督促获证企业按时年审,并提交自查报告,结合企业提交的自查报告对获证企业进行资料审查。对于资料审查中发现存在问题或可能存在问题的企业,组织人员到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同时核实获证企业生产许可证书副本,了解企业接受监督检查情况。根据企业存在的问题,依法对企业进行处理。今年以来,1家获证企业进行了现场核查,1家企业取得生产许可证。

四是完善生产许可证到期督查制度。区市监局组织相关科室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企业的获证信息,在获证企业生产许可证即将到期的年度内加强督查,提醒获证企业提前半年向有关部门提出生产许可证换证申请,防止发生无证生产的现象。对于受产业政策影响的获证企业,则要求企业按照产业政策要求进行生产工艺的改造,改造完毕并取得相关部门的批文后再提出换证申请。

五是严厉打击生产许可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制假、售假、冒用、无证生产、销售等违法犯罪行为,营造一个公平有序的生产环境。对于无证生产的企业,督促企业尽快申请取得生产许可证,达不到取证条件的,依法予以取缔。对于获得生产许可证后恶意造假坑害广大消费者的生产企业,依法处理。杜绝有证生产不合格产品、恶意造假、无证生产问题。(程玉娇 王娟)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