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青岛将举行2017国际标准化论坛

2017-03-21 09:54: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朱文达)3月20日,记者从“2017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筹办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青岛市政府决定于6月27日--29日召开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论坛主题为“标准让城市更加智慧”。发布会上,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筹备办主任、青岛市质监局局长纪家栋就论坛筹备工作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届时,论坛将围绕“标准让城市更加智慧”这一主题,组织一个主题论坛和六个专题论坛,参与成员将就国际标准化和经济、社会、环境发展关注的热点进行讨论、交流,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中央秘书处会议和中德标准化合作会议也将同时进行。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是定位为一个定期、定址召开的国际会议,就国际标准化和经济、社会、环境发展关注的热点进行讨论、交流,与ISO、IEC、ITU等标准化国际组织大会倡导方向和主要议题形成延续和扩充。

据介绍,论坛主题分为总主题和每届主题,总主题是“标准实现价值、人类共享发展”。根据国际标准化发展现状、趋势,论坛计划定期举办,每届确定一个具体主题。本届论坛以“标准让城市更加智慧”为主题,基本形成“162”的架构,“1”是指主题论坛;“6”是设“自愿性可持续标准中国国家平台工作会议”、“智能制造,标准引领”、“标准助推高铁装备与技术创新发展”、“国际标准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船舶海洋产业发展和标准化”、“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与教育”等6个专题论坛,分别由中国标准化协会、海尔集团、中车青岛四方公司、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船重工714所、青岛大学主办;“2”是同时召开2个国际会议,分别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中央秘书处会议、中德标准化合作会议。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的工作思路,承担了25个国际和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74项、国家标准650多项、行业标准700多项,在标准化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5年11月,国家标准委与青岛市政府签署的《关于推动青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合作备忘录》中明确提出支持青岛举办国际标准化论坛,成立青岛市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青岛市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2016年11月23日,青岛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举办论坛,成立市政府论坛筹办委员会,为论坛举办提供支撑,同年12月20日,青岛市政府发文成立了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筹办委员会,市长任主任,分管副市长任副主任,23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全力开展论坛的筹办工作。2017年2月27日,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主持召开了筹委会第一次会议,根据筹办工作需要增加成员单位至55个,筹委会下设办公室和7个工作组,明确了职责分工,举全市之力筹办论坛。

为了固化和深化论坛成果,推动青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青岛市编委办已正式发文,同意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加挂青岛市标准国际化研究中心牌子,承担有关标准化技术组织相关工作,同时承担标准化国际交流合作、国外及国际标准分析研究与应用、标准国际化人才建设及咨询服务等工作。目前青岛市已向世界上最大的标准化国际组织ISO申办成立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3月15日,申办报告已通过国家标准委报到了ISO总部。

发布会上,纪家栋表示,目前距离论坛开幕还有100天的时间,论坛筹办办公室将与各有关部门单位加强合作,全力以赴将本届论坛办得成功和精彩。

目前,论坛会务招标和国内外嘉宾邀请工作已经开始,三大标准化国际组织ISO、IEC、ITU高级官员确认出席,论坛注册系统开放后,自行参会外宾人数还可能增加,本届论坛计划邀请代表400人,其中境外代表不超过100人。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