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走进燕山石化感受京六油品质量控制

2017-03-16 10:33: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3月15日,在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当天, 北京市质监局燕山分局、燕山石化公司邀请社会群众、政风行风监督员及地区加油站代表作为广大车主代表走进燕山石化公司,零距离了解京六标准汽、柴油产品生产、检验及质量控制情况。燕山分局副局长闫明、燕山石化公司副总经理焦阳参加活动,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自2017年1月1日起,北京市开始实施第六阶段车用汽柴油标准。据了解,燕山石化作为京六油品指定资源配置单位,每月将向北京市场供应25万吨高品质、低排放的京六汽油,每年可提供300万吨,约占北京汽油使用量的四分之三。

燕化公司因为生产的特殊性和安全性考虑,平时不对社会开放。京六油到底是如何生产的?京六油的生产质量是如何保证的?带着种种疑问,社会群众代表走进了管理严格的燕化公司大门。

大家参观了组分生产车间、调和生产车间的系统化流程及质量检验室,听取了燕化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关于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生产工艺流程、质量把控程序规定、操作人员资质、过程检验和出厂检验记录、检验设备和成品汽、柴油检验样品控制等内容的介绍。

京六车用汽柴油标准是当前国内最严格的汽柴油标准,其结合了欧六标准以及更严格的美国加州标准,其中汽油烯烃和芳烃含量大幅降低——烯烃由不高于24%降低到不高于15%,芳烃由不高于40%降低到不高于35%,另外,苯含量、蒸气压和馏程等指标也较之前更加严格;柴油多环芳烃的指标由不高于11%降低到不高于7%,柴油密度的指标范围也更加收窄。

尽管京六标准已经非常严格,但是为了确保出厂油品质量受控,燕山石化公司在京六标准的基础之上制定了更加严格的出厂内控指标,不符合内控要求的油品不得出厂。

在日常质量管理方面,燕山分公司采用先进的LIMS(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系统,生产装置出现质量波动时,系统将及时发出报警信息,提醒相关单位调整操作。

每月公司主管部门都对各单位的质量控制情况进行管理考核,对关键质量控制点出现超标的情况按超标次数进行严格考核。

燕山分局按照北京市质监局的要求,严格落实产品质量监督工作要求。每年1-2次聘请专家对油品生产每个环节把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考察《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在生产过程中的落实情况;每月对油品进行抽样检查,近年来燕山石化公司油品抽检合格率始终保持100%,未发现不合格的情况。

京三、京四、京五升级的经历为燕化公司生产清洁油品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公司汽油生产装置配套齐全。燕山石化完全能够保障京六标准汽柴油的高效供应。

通过参观,社会群众深切感受到,燕化公司生产的京六油品是可以放心使用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在京六油品指标要求提高、调合难度加大,工作量加大,成本增加的情况下,燕山石化公司、北京质监部门正在为改善首都大气环境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闫明 文  王海春 摄)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