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2016年国抽合格率91.6% 电磁灶合格率最低

2017-01-22 16:26: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月22日,质检总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6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2016年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监督抽查情况。2016年共抽查23152家企业生产的23851批次产品,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1.6%。抽查的176种产品中,有109种产品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上,仍有14种产品抽查合格率低于80%,其中电磁灶产品合格率最低,仅为28.8%。

  2016年,质检总局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和改善民生等重大战略部署,以及节能减排、重点产品质量提升、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工作要求,坚持依法行政,紧紧围绕“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工作方针,认真组织开展了日用及纺织品、电子电器、轻工产品、农业生产资料、机械及安防、电工及材料、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食品相关产品等8大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

  全年国家监督抽查产品176种。其中包括:玩具、羽绒服装、床上用品、针织内衣、童车和皮革服装等19种日用及纺织品;安全隔离网闸、黑白复印机、吸油烟机、电热毯、微型计算机和厨房机械等36种电子电器;皂类、牙刷、卫生纸、纸尿裤、卫生巾和湿巾等22种轻工产品;胶合板、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人造石、陶瓷坐便器、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和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等27种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农用薄膜、农药、玉米联合收割机、氮肥、铡草机和微耕机等14种农业生产资料;热能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冷水水表、可见分光光度计、汽车轮胎和机动车辆制动液等26种机械及安防产品;钛及钛合金板材、铅酸蓄电池、电线组件、电力变压器、架空绝缘电缆和镁碳砖等26种电工及材料产品;接触食品的消毒剂、塑料材质-接触乳制品的塑料包装材料和容器、玻璃材质-接触食品的容器、纸材质-接触食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橡胶材质-接触食品的密封件和金属材质-接触烘焙食品的生产设备等6种食品相关产品。

  全年共抽查23152家企业生产的23851批次产品,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1.6%。从近5年的抽查情况看,产品抽查合格率分别为89.8%、88.9%、92.3%、91.1%和91.6%,整体呈现波动上升态势,2016年同比2015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其中,2016年加强了食品相关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全年共抽查2413家企业生产的2919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7.6%。

  从企业生产规模来看,全年抽查的大、中、小型企业数分别占抽查企业总数的11.1%、18.5%、70.4%,与往年抽查比例相比,加大了小型企业的抽查力度,产品抽查合格率分别为96.1%、93.6%、90.3%,占产业主导的大、中型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基本稳定,小型生产企业产品抽查合格率同比上升了1.3个百分点。

  从不同产品抽查合格率分布情况看,2016年抽查合格率为100%的产品种类占总量的6.2%,同比2015年下降了6.4个百分点;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上的产品种类占总量的61.9%,同比2015年上升了6.5个百分点;抽查合格率在80%以上的产品种类占总量的92.0%,同比2015年上升了7.8个百分点。抽查的176种产品中,有109种产品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上,仍有14种产品抽查合格率低于80%,其中电磁灶产品合格率最低,仅为28.8%。2016年抽查合格率提高幅度最大的产品是电力变压器,抽查合格率为96.6%,同比2015年提高了29.9个百分点;抽查合格率下降幅度最大的产品是烟花爆竹,抽查合格率为52.3%,同比2015年下降了33个百分点。

  2016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主要有以下3个特点。一是加强消费品监督抽查。抽查了120种消费品,占全年抽查产品种类的68.2%,抽查企业数和批次数均超过了全年抽查企业及产品总数的50.0%以上。共抽查15694家企业生产的16389批次消费品,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1.1%;检出1465批次不合格消费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8.9%。二是加大跟踪抽查力度。全年抽查的产品中,除皮革服装、小功率电动机、电线组件、运动头盔、LED控制装置、建筑用绝缘电工套管、口罩等17种产品为近3年来首次开展国家监督抽查,其余产品均对以往抽查不合格企业开展了跟踪抽查。三是突出抽查集中产区。结合产品区域分布特点,对皮鞋、旅行箱包、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卫生洁具、消防应急灯具、三相异步电动机、电线组件、胶合板、刨花板、消防水带等55种产品集中产区的生产企业进行了重点抽查。

  针对2016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质检总局已经责成各省(区、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认真做好后处理工作。同时,将全年抽查不合格产品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安全。

  下一步,质检总局将依法履职,认真组织开展2017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工作,并按照政务信息公开要求,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全部向公众公开,依法处理产品质量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促进提高产品质量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