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认证认可>>认证认可>>

2016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年度风云榜揭晓

2017-01-16 10:43: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志 石)1月15日,由《质量与认证》杂志社主办的2016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年度风云榜发布会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副司长丁吉柱,国家认监委副主任王大宁,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副总裁、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陆梅出席会议并致词。来自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国家认可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和相关科研机构、检测认证机构、获证企业以及新华社、中国新闻社等新闻媒体的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

  由《质量与认证》杂志社主办的年度检验检测认证行业风云榜,旨在促进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发展,树立行业标杆,倡导创新。该活动自2009年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8届。2016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年度风云榜共评出四个奖项,分别是:“2016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年度人物”、“2016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十佳创新业务”、“2016年度卓越获证组织”和“2016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十大新闻”。同时,在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质量人讲科普”征文活动的颁奖仪式。“质量人讲科普”征文活动是由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指导,《质量与认证》杂志社主办,吸引了众多人员参与。据统计,本次风云榜年度评选的投票总人数30余万,其中创新业务最高票数17593票,年度人物最高票数20750票。本次评选的“十大新闻”和“卓越获证组织”由专家经过认真评审与投票评出;“十佳创新业务”和“年度人物”采取专家评审和微信投票综合评出,其中专家投票权重70%,微信投票权重30%。“质量人讲科普”征文活动依据微信平台阅读量及点赞量排名而出。

  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6年,对于检验检测认证行业来说亮点多多、好事连连。一年来,检验检测认证被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认证认可正式纳入国家统计体系。全行业集中优势力量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NQI专项)、“同线同标同质”等重点工作实施,积极统一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积极开展“中国机器人”新型认证,积极推动铁路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制度创新,助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在发挥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等方面都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介绍,2016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年度风云榜评选活动已成为展现检验检测认证行业成果的重要窗口,展示检验检测认证行业风采的多彩舞台,成为透析行业现状,共商行业发展的年度盛会。2016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年度风云榜榜单,呈现出四个亮点。一是“年度人物”评选。2016年在推动北斗开发,绿色、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等产品认证及标准的背后有一群可爱的人们,默默无闻的为质量建设及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有的成为国际重要组织的管理者,有的是某领域的技术的开创者,有的获得了国际大奖,成为中国人的骄傲。通过专家的评审和微信投票综合评比,中科院院士、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全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化工研究院检测中心主任刘刚,中铁检验认证中心副主任黄银霞等被评为检验检测认证行业的年度人物,他们使这个行业焕发出从未有过的生机与活力,是整个行业快速发展的引擎和方向。二是“十佳创新业务”评选。这是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年度评选的一个重要奖项,其中,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的中检集团全球商品溯源服务、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赛宝实验室的北斗导航及应用产品检测、美国UL 公司的UL废弃物零填埋服务、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自愿性认证检测业务等十家机构的业务荣登2016年度检测认证行业十佳创新业务榜单,这些创新业务为检测认证领域注入新的活力,促使行业朝着更深、更远的层次发展。三是“卓越获证组织”评选。在众多的优秀获证组织中,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施耐德(北京)中低压电器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被评为2016年度卓越获证组织,他们在质量体系建设、认证管理等方面都走在了前列。四是“十大新闻”评选。该项目评出了包括“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推动国货升级、《认证认可条例》首次进行修订、“中国机器人”等一批新型认证制度实施等在内的十大新闻,让我们回顾了对行业发展具有影响意义的重大事件和精彩纷呈的故事。

  另据了解,本次发布会主办方《质量与认证》杂志社,近年来秉持做行业精品杂志的编辑理念,在质检领域特别是在宣传检验检测认证行业质量成果方面具有广泛的影响力。2016年,《质量与认证》杂志拥有了“国际身份证——DOI数字对象标识码”;被认定为“质检系统核心期刊”;荣获“2016期刊数字影响力100强”称号;新媒体用户数20多万,累计阅读量过1026万;成功举办首届“新质检、新科技、新生活”微信原创征文大赛等。风云榜评选秉承一贯宗旨,做到了公益、公开、公正,得到了行业和社会的认可和肯定。未来,杂志依托一刊一网三平台的格局,探索媒体转型之路;服务监管部门、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和企业;面向普通消费者跨产业延伸发展。

  颁奖结束后,本次发布会还举行了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发展论坛。来自国家认监委、国内外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卓越获证组织等9位行业嘉宾作主题演讲。

  附:

2016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年度人物

  孙家栋

  中科院院士、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刘刚

  全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化工研究院检测中心主任

  黄银霞

  中铁检验认证中心 副主任 研究员

  马振珠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刘春扬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认证监督管理处 处长

  张峰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 食品安全研究所 所长 首席专家

  黄敦鹏

  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曾牧

  DEKRA德凯质量认证(上海)有限公司 东亚区总裁

  张少君

  中标能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经理

  陈伟康

  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 副总裁

  谢浩江

  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

  吴业华

  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 总裁

  万峰

  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总裁

  王顺祺

  华夏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总工程师

2016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十佳创新业务

  中检集团全球商品溯源服务

  机构: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北斗导航及应用产品检测

  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赛宝实验室

  UL废弃物零填埋服务

  机构:美国UL 公司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自愿性认证检测业务

  机构: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

  光伏组件实证测试

  机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

  机构: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面向通讯业的自动化校准服务

  机构: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ShafTest®——可靠精确的风机主轴在役检验解决方案

  机构:必维国际检验集团

  电子招投标系统检测认证

  机构: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

  ISO14067/PAS 2050产品碳足迹查验

  机构: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2016年度卓越获证组织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施耐德(北京)中低压电器有限公司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常州市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江铃控股有限公司

  明门(中国)幼童用品有限公司

  锦湖轮胎(天津)有限公司

2016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十大新闻(按时间排序)

  检验检测认证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

  《认证认可条例》首次进行修订

  认证认可正式纳入国家统计体系

  “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推动国货升级

  认证认可助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

  国家NQI重点专项首批启动认证认可领域4个项目

  “中国机器人”等一批新型认证制度实施

  上海出台首部全面规范检验检测领域的地方性法规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32个部委联合发布《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十三五”规划》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

“质量人讲科普”征文活动

  一等奖

  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李哲

  外出旅行要注意啦,千万别被它传染了

  广州特种机电设备检测研究院 彭启凤 庄冠瀛

  万一被困在电梯里怎么办?每个人都该知道的电梯常识

  国家黄金钻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李建军

  玉石检验师明明白白告诉你,到底什么是翡翠ABC货

  二等奖

  潍坊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李凯

  你知道吗?吃糖还能瘦!

  潍坊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邵二波 顾浩

  假蜂蜜是这样造出来的,知道你就会挑了

  南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高雪梅 王晓颖

  想带萌宠出趟国?这份手续办理全攻略一定要看

  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钱智君

  有寨卡病毒影响的里约奥运会,我们还约吗?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刘水强

  家家都有它,但很多人都不会选不会用!

  三等奖

  潍坊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华萌萌 李凯

  肠道其实是你的第二个大脑

  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孙妍 朱咏梅

  天热没精神?这款消暑神物醒脑又消食

  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叶君义

  水果“长蛆”,比咬一口看见一条虫更闹心的……

  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陈芹

  鞋子不舒适,你知道脚是怎么想的吗?

  闵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周玲

  吃货福利:进口水果应季水果时间表,快收好!

  黄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杨卫海 刘维青

  怎样吃小龙虾最安全?

  宜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张烈远

  关于农药残留的那些事,三招教你去除它

  如皋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李小争

  国检小哥教你购买正宗原瓶进口葡萄酒

  获奖单位

  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