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要闻>>总局要闻>>

2017年产品质量国抽将深入推进“双随机”抽查机制

2016-12-23 17:11: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朱祝何)从质检总局获悉,2017年产品质量国抽将深入推进“双随机”抽查机制。围绕2017年第1批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检总局建立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企业名录库和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承检机构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严格规范质量监管自由裁量权,提高了监督抽查的事后监管效能。

  为突出抓好随机抽查与智能监管的结合,在充分运用电子化手段基础上,质检总局研发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双随机”系统软件,进一步提升国家监督抽查精准执法的科技化、专业化水平。

  例如,结合国抽工作实际,运用国际标准ISO 2859-2005 《计数据抽样检验程序》、ISO 3951-2013《变量检验用取样程序》的抽样理论,采用国家标准GB/T 10111-2008《随机数的产生及其在产品质量抽样检验中的应用程序》的抽样方法,研究出国家监督抽查的“双随机”统计算法,如优化对受检企业数据聚类分析算法,在体现监管公平性的基础上,加大对高风险市场主体抽查力度,适当降低守法经营信誉良好市场主体的抽查比例和频率。并根据统计算法,编制了国抽“双随机”系统软件,实现随机选取国抽承检机构和受检企业,做到全程留痕,保证公平、公正。

  近日,质检总局组织对2017年第1批国家监督抽查的针织内衣、女士内衣、笔记本电脑、吸油烟机、电烤箱、室内加热器、卫生巾、纸尿裤、纸巾纸、播种机10种产品的承检机构和抽查企业进行了随机选取,并邀请消费者代表现场参与。运用国抽“双随机”系统软件,从两库中随机选取了24家承检机构和660家抽查企业,制定了2017年第1批国家监督抽查计划。下一步,质检总局将依法履职,按照抽查计划认真组织开展2017年第1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对社会公开发布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并将对产品质量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2017年第1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运用国抽“双随机”系统软件随机选取承检机构和抽查企业,以信息化、智能化提高随机抽查的效率和效果,实现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的公平监督和精准监管,收获了三大方面成效:一是提高了公正性,实现公平监管;二是提高了规范性,实现精准监管;三是提高了有效性,实现智慧监管。

  以规范性为例,监管部门制定国家监督抽查“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规范随机操作流程,明确随机选取方式,在防止因徇私舞弊而随意执法和选择性监管的同时,强化对可能发生质量问题风险企业的精准监管力度。

  根据《产品质量法》的规定,我国对产品质量实行以抽查为主要方式的监督检查制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的有关要求,近两年,质检总局大力加强国家监督抽查随机抽查机制建设,100%做到随机抽取被检查企业、随机抽样被检查产品、随机选派承检机构和抽样检查人员,实现监督抽查依据全公开、抽查结果全公开、不合格企业后处理情况全公开、抽查质量状况全公开,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