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云南省>>

昆明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创新监管模式不断提升监管与服务水平

2016-12-23 09:45: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该管的管得住 该快的快起来

  昆明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创新监管模式不断提升监管与服务水平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记者段曙东

  “19号全天检了快件2.1万件,是2015年2月昆明机场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成立以来的最高件数,预计随着新年、春节的相继来临,这个数字还要被突破。”云南检验检疫局昆明机场局快件科负责人李夏介绍说。

  昆明机场局入境快件业务由邮检科、快件科负责。邮检科负责EMS入境快件业务,快件科负责其他入境商业快件业务。2015年国家开始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以来,跨境海淘量大增,除婴儿辅食等食品外,生物制剂等美容产品需求量增加很快,截获的生物制品也随之大增。昆明机场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于2015年2月28日正式挂牌运行,该监管中心成立以来,入境快件已从2015年的130.63万件增长到目前的234.08万件,同比增长近八成。快件来源地有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法国、新加坡、泰国、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品种主要为婴儿辅食、奶粉、保健品、饼干、茶叶、玩具、服装等。

(图为昆明机场局工作人员介绍监管与服务情况。段曙东 摄)

  一边是入境快件量井喷式的增长,一边是严峻的监管形势,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昆明机场局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模式,率先实现了其他入境快件监管的全程电子化。他们通过自主创新,与邮政公司共同开发出一套基于EXCEL软件和现有扫码设备的电子监管系统,一举将申报、布控、找件、查验实现全程电子化,在未增加任何经费开支的情况下,人力和时间成本节约了50%以上,同时邮政企业的作业效率也大幅提高。

  为提高监管效率,昆明机场局与当地海关加强合作,共同打造昆明机场口岸关检合作示范窗口。他们积极与机场海关快件监管部门科沟通协调,在双方领导的支持下,决定共同推进关检“三个一”合作,将昆明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打造成关检合作示范窗口。双方查验场地合二为一,同时启用《海关、检验检疫快件放行单》,在整个机场口岸率先实现“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自今年实施“一次查验”以来,已累计减少开箱1341批次。

  昆明机场局还探索改进监管模式,主动服务企业。他们通过“提前申报、即查即放、预约加班”等便利措施,为企业节省了大量仓储费用和时间成本。同时,便利的通关环境为企业发展新客户和拓展新线路提供了极大帮助。2016年以来,已累计为企业节约仓储费用逾12万元,帮助企业实现产值近亿元。这些便利措施在帮助企业稳固老客户、拓展新线路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既要检得快,更要检得出,这离不开过硬的业务能力和强大的技术手段。今年9月份,昆明机场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检验检疫CT快件查验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设备通过匹配检验检疫专用的海量图像数据库,可自动对动植物及其制品进行识别和报警。通过配置包括查验CT机在内的高科技查验设备,推行“检疫官+X光机/CT机+检疫犬”的立体查验模式,实施风险管理,对重点国家和地区、重点航班、可疑申报品名等开展针对性监管,同时积极推动关、检、企紧密合作,共同搭建国际快件监管平台,完善快件查验流程,实现数据互通、设备共用、监管互助,在加快快件清关速度的同时,有效提高了禁止进境物截获率和疫病疫情检出率。

  昆明机场局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模式提高监管效率的做法,受到企业好评。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驻昆明机场业务经理李慧珍介绍说,在昆明机场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建立前,发往云南的入境快件只能走沿海口岸,速度很慢。昆明机场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成立后,发往云南的入境快件从这里清关方便多了。清关时间的缩短,还吸引来云南周边省份部分以往走别的口岸的业务。

  该管的管得住,该快的快起来。昆明机场局快件科负责人李夏预计,2016全年入境快件可达到270万件。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昆明机场局已查获不合格快件2700多批,从中检出各类禁止进境物近万件,重量达2吨。特别是今年6月以来,昆明机场局连续多次查获来自加拿大和美国的大麻叶片及花蕊,均移交海关缉私部门处理。还多次检出活昆虫、旧衣物、动物源性饲料等。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