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缺陷消费品全链条召回管理案例警示

2016-12-20 13:4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上海缺陷消费品全链条召回管理案例警示

一样的“洋品牌”不一样的“安全”意识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霍一夫) 2016年12月12日,贝亲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向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请缺陷消费品召回计划,对部分婴儿柔湿巾实施召回。这是今年1月1日,质检总局《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以来,上海市启动缺陷消费品召回中,企业主动召回的第8起案例。

从贝亲公司提交的召回申请看,公司是在对留样产品的内部检查时,发现有部分批次湿巾产品存在外观缺陷,之后立即停止了该产品的生产,并通知各级销售商要求停止销售可能涉及缺陷的产品,将相关产品退回生产商,同时向社会发布召回公告进行自主召回。

然而,与贝亲主动召回不同的是,同样是全球知名企业的宜家,在今年6月29日,因抽屉柜存在可能翻倒的风险,宜家集团在北美地区召回包括马尔姆(Malm)系列在内的3900万个抽屉柜。在北美地区被要求召回后,“夺命柜”仍然在华销售。国内消费者、多地消协以及质监部门轮番质疑,但宜家中国区依然表示“产品符合中国标准无需召回”,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上海质监局通过舆情监测系统获知相关信息后,立即启动缺陷消费品全链条召回调查程序,采取行政约谈、现场调查、联合公告、专家研判等方式,配合质检总局督促企业召回马尔姆系列抽屉柜产品166万余件。

对于洋品牌来说,世界上似乎只有两个市场:全球市场和中国市场。今年9月,三星电子发售的手机Note7不断曝出起火爆炸事故,被迫在全球召回时,中国市场再一次被三星“合理忘记”,理由是手机电池供应商不同,不存在爆炸风险,拒绝承认电池有问题,“洋品牌”的傲慢与任性再一次展现在中国消费者面前。

有分析认为,与贝亲对产品质量标准的“任性”,宜家和三星欺负的不是中国人,而是中国标准。但是,贝亲公司在按照中国国家标准及企业内控标准中规定的外观质量要求,发现部分批次产品可能存在缺陷后,立即停止了该产品的生产,并要求主动召回。这样的标准自觉与宜家、三星等认为中国是“标准洼地”,而成为洋品牌傲慢与任性的借口不同,贝亲公司对产品安全的专业操守,让“频繁受伤”的中国消费者看到,标准或许有高有低,安全却无国别之分的差距。

现在,上海质监建立的缺陷消费品全链条召回管理体系。从数据看,已启动缺陷消费品召回37起,完成召回28起,涉及玩具、皮鞋、自行车等儿童用品及台灯、吸顶灯等家用电器产品,数量逾42万件。其中,企业主动召回8起,受政府调查影响召回20起。不仅推进了召回管理正向、反向机制整合,而且还体现在质量社会共治中,通过面向全社会,广泛发动全员参与,及时采集各类产品伤害和质量问题信息。质量验证系统通过建立消费品召回专家库,发挥来自社会各界专业技术人员的力量,共同研判和认定产品缺陷。问题处置系统通过发挥生产者的主动作为、行业组织的自律管理以及消费者的积极配合等作用,推动实现降低和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的目标。此次,贝亲公司的主动召回,应该是对在华众多洋品牌标准“安全”意识的一次提醒。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