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防患于未然,湖南省召回缺陷产品10万件

2016-11-28 10:11: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王艳丰 记者 王融国) 继在全国首开先河召回缺陷农机产品后,湖南省质监局对儿童用品和电子电器等消费类缺陷产品再次进行召回。截至目前,该局共召回缺陷产品22批次,涉及产品数量近10万件。

2016年1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出台《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将召回产品类别从汽车、儿童玩具类拓展到一般消费品领域。湖南省质监局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召回了22个批次的农机类、消费品类的缺陷产品。其中,3家儿童服装生产企业主动召回4个批次共计1134件(套)产品,3家纸制品生产企业主动召回6个批次共计96400本产品,1家电热水壶生产企业主动召回1个批次130台产品,4家电器生产企业主动召回9个批次共计3160件LED灯具。

湖南省产商品检验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检验发现,由于儿童服装在设计上比较重视求新求变,绳带、小饰品设计和制造不符合标准要求的问题比较集中;课业簿册的生产厂家为迎合学生的喜好,导致纸张亮度超标的现象比较普遍;电热水壶存在实测功率超过额定功率偏差范围,LED灯具存在介电强度、警示标志、功率和颜色特征方面不符合标准要求等问题。该负责人认为,这些产品检测结果中的部分数据存在缺陷,既是企业对标准了解不够,也有标准滞后的问题。

对一般消费品实施召回,是质监部门加强产品质量后市场监管的创新手段,也是质监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又一举措、又一“利器”。湖南省质监局全面推进缺陷消费品召回监管,依据《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规定,对实施目录管理的儿童用品和电子电器类缺陷产品实施召回。为确保缺陷产品的调查认定具有科学性和权威性,该局建立了省级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技术中心,组建消费品类专家库,为缺陷产品召回提供技术支撑,在对消费类缺陷产品召回过程中,坚持标准,严格依法规、依程序办事。

在召回工作中,质监人员发现除汽车行业外,其他行业对缺陷产品召回认识不足,主动履行召回主体责任意识不够。该局通过宣传教育和质量约谈等形式,提高了企业的产品质量意识和召回主体责任意识,引导、动员企业主动落实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同时,加强了对缺陷产品召回工作全过程的监管,确保召回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邵阳一家儿童服装企业生产的432套童装被判定为缺陷产品,需要召回。在质监人员的指导下,企业在现场就对300套童装进行了重装缝合,并逐一打电话给代理商,告知召回及整改信息。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与专家讨论,提高了对标准的认识,意识到确实是自己对相关标准认识不够。把缺陷产品召回,杜绝隐患,实际上是对企业的一种保护。

湖南省质监局稽查局局长罗纳晚表示,缺陷产品召回是与国际接轨的必然选择,体现了服务民生、服务企业、服务产业发展的理念,将推动政府职能向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方向转变。质监部门将不断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充分调动市州县局开展缺陷产品召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推进消费品类产品缺陷产品召回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相关链接二】

缺陷消费品召回案例摘选

案例一:邵阳市童星针织制衣有限公司召回部分儿童服装

邵阳市童星针织制衣有限公司向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16年5月20日起,召回2015年8月至2015年9月期间生产的货号为6116的存在质量缺陷的娃娃脸和服套装产品,共计288套。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儿童服装小配件(绳带)设计不符合标准要求,可能导致儿童身体伤害风险。对于召回范围内的儿童服装,邵阳市童星针织制衣有限公司将免费为客户重新加工或退货,以消除隐患。

邵阳市童星针织制衣有限公司已发布召回公告,提示购买了上述型号儿童服装的消费者停止使用,并联系经销商进行更换。

案例二:湖南固松文化用品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课业簿册

湖南固松文化用品有限公司向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16年5月21日起,召回2016年4月25日至2016年4月26日期间生产的存在质量缺陷的英语本和田字本产品。据该公司统计,召回的课业簿册数量为40000本(英语本21000 本、田字本19000本)。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课业簿册亮度(白度)不符合标准要求,可能对学生的身体健康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对于召回范围内的课业簿册,湖南固松文化用品有限公司将为客户办理退货,以消除隐患。

湖南固松文化用品有限公司已在公司官方网站(csgswh.cn.china.cn)上发布召回公告,提示购买了上述型号课业簿册的消费者停止使用,并联系经销商进行更换。

案例三:株洲市壹陆捌照明有限公司召回部分LED照明产品

株洲市壹陆捌照明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向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16年9月8日起,召回2016年3月至2016年5月期间生产的存在质量缺陷的2种LED节能灯泡和3种LED吸顶灯产品,共计2100只(盏)。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LED照明产品在标记、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接地规定、电气强度、标志、功率和颜色特征方面不符合标准要求,存在可能导致消费者眼部不适、加速产品线路老化、引起电路起火、引起人身和财产安全事故的风险。对于召回范围内的LED照明产品,株洲市壹陆捌照明有限公司将免费为客户更换合格产品,以消除隐患。

株洲市壹陆捌照明有限公司公司已发布召回公告,提示购买上述批次产品的消费者停止使用,并联系株洲市壹陆捌照明有限公司进行更换处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