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全国首个“全港创卫示范城市”诞生

2016-11-11 13:09: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口岸核心能力建设暨创建国际卫生港论坛在宁波召开

全国首个“全港创卫示范城市”诞生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10日,口岸核心能力建设暨创建国际卫生港论坛在宁波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宁波市副市长王剑侯出席会议并致辞。论坛上,世界卫生组织考核官员签署了创卫口岸评估报告,宁波北仑、镇海港区、栎社国际机场被正式授牌为“国际卫生港口/机场”,宁波市被正式授牌为“全港创卫示范城市”。世界卫生组织创卫考核专家组、14个沿海直属检验检疫局和8个国际旅行保健中心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在论坛上指出,加强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对于保护口岸卫生安全和公众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宁波市政府对口岸卫生安全舍得投入、敢为人先,值得钦佩。宁波口岸创建国际卫生港意义重大,实现了从个别口岸核心能力提升向境外公共卫生风险防御能力整体质的飞跃,为宁波市全面、系统地构建了海天联动的立体综合防火墙,为总局下一步全面提升口岸核心能力树立了标杆。今后,全国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必须深入推进、持续加强,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持续巩固和提升口岸核心能力,创建国际卫生机场(港口),健全口岸公共卫生体系”的要求,力争全国口岸核心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宁波市副市长王剑侯在致辞中感谢了国家质检总局对宁波全港创卫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宁波在全市所有5个对外开放一类口岸的口岸核心能力建设通过国家验收的基础上,主动创新思路推动全港创卫,并成为全国首个“全港创卫示范城市”,意义重大、分量十足、来之不易。宁波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全港创卫成果,打造创卫成功典型,努力分享经验,共同提高口岸核心能力水平。

  宁波检验检疫局局长卢厚林表示,宁波全港创卫工作顶层设计得当、模式方法先进、部门协作高效。顺利建成全国首个“全港创卫示范城市”,与各方面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是密不可分。保障口岸卫生安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检验检疫部门的光荣使命,宁波全港创卫的成功,将成为宁波乃至全国口岸卫生安全发展的新起点。

  国际卫生港,是世界卫生组织对国际通航港口安全及卫生控制能力的一种国际认证,也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最新国家战略。宁波自2008年启动创建国际卫生港,并于2012年12月在国内首次提出“全港创卫”目标以来,辖区内的大榭、穿山、梅山等港区已相继创卫成功,北仑港区、镇海港区和栎社国际机场也于11月9日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实地测评,至此,宁波对外开放的所有海港和空港口岸全部成功创建国际卫生港,宁波成为全国首个“全港创卫示范城市”。

  据悉,通过全港创卫,宁波构建了以宁波检验检疫局为核心、以海空港两大应急中心为基地的“一核两翼六臂”口岸卫生应急体系,建立了由地方政府牵头,检验检疫、卫计委、环保、市场监管、海关、边防和海事等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口岸疫病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创建了“侦、防、消、管”一体化口岸核生化防控模式,大幅提升了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为港口营造了兼顾协调“贸易便利”和“贸易安全”的通关软环境。经过三天的实地测评,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对宁波海港和空港应急指挥中心科学化、信息化的应急处置体系大加赞赏,对3个港区完善的医疗救治和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表示钦佩,对港区内环境卫生和食品、饮用水卫生管理也非常认可,一致认为北仑、镇海港区和栎社国际机场的口岸核心能力已经完全达到《国际卫生条例(2005)》的要求。世卫专家组认为,宁波创卫模式和工作方法值得国内外口岸借鉴。

  全港创卫提高了口岸核心能力让国门更安全更绿色。近四年来,宁波口岸传染病疫情检出率连续数年保持10%以上增长、口岸集装箱问题检出率年均增长超过30%。宁波口岸各港区共完成清理、平整或硬化地面30多万平方米,绿化10000多平方米,清除鼠、蚊等医学媒介生物滋生场所近5000个,铺设防虫、防鼠设施4000余套,清理移运垃圾近800吨,新建防尘隔离网2000多米,降低空气中粉尘含量80%,港区卫生环境整体面貌显著改善。

  全港创卫改善了宁波口岸的通关环境让贸易更便利。2011年试点创卫成功的大榭港区,财政收入连续5年突破百亿元大关,港区货物吞吐量从7001万吨增加到8551万吨,集装箱吞吐量也从187.7万标箱增长到275万标箱;穿山、梅山港区的出入境船舶和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同比增幅超过10%;空港口岸今年上半年出入境航班和旅客分别为4656架次和57.1万人次,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0.3%和13.9%。根据浙江省委党校的专项课题研究,宁波全港创卫对宁波市和浙江省的经济贡献度分别为2%和3%左右,且呈逐年增长趋势;同时根据宁波社科院研究,全港创卫对宁波港口经济圈发展,打造国际强港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