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漳浦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1周年成效凸显

2016-11-03 17:0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年9月,漳浦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高分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考核。一年来,在漳浦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漳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大力支持下,漳浦县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认真落实“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各方参与、全民受益”的工作机制,按照《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考核实施办法》的相关要求,不断推进和完善示范区8个体系建设,基本实现“源头无隐患、投入无违禁、管理无盲区、产品无公害、出口无障碍”的预期目标。

  一是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强化宣传培训、强化农业投入品管理、强化风险监控检测等四个“强化”推进示范区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有效提升。一年来,示范区共对956份产品进行3574项次监控检测,检测结果均符合输入国要求;示范区出口食品农产品全年未发生国外通报,合格率达100%。

  二是农业产业化水平明显提升。目前,示范区内有3家保鲜蔬菜龙头企业通过了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建设验收,11家企业分别获得GAP、ISO、HACCP认证; 出口榕树推行标准化种植,解决了品质规格、保鲜技术、有害生物等问题,有效开拓美国高端市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兰花生产企业顺利获得加拿大、美国出口资格,2家企业首获介质兰花输美资质。

  三是有效推进漳浦县优势农产品出口。一年来,示范区食品农产品出口总值达 9940 万美元,比增 23.1 %,出口国家(地区)由原来14个快速增至27个;进一步巩固了优势农产品在全国的领先地位,“漳浦大葱”年出口量达3万吨、货值4000万美元,约占全国出口量的40%,居全国第二位;“深土花菜”在马来西亚市场占有率高达90%,“沙西榕树”盆景出口额达2500万美元,均居全国首位。

  四是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示范区带动农村就业人数3万多人,产业就业人数达9万多人,农产品种植面积近20万亩,一年来全县农民增收10亿元,其中种植大葱农户増收5亿元,种植榕树盆景农户増收1亿元,真正起到全民受益的作用。

  五是优先实施贸易便利化措施。漳州检验检疫局以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向质检总局、厦门局申请专项资金近2000万元,建成福建省县级行政区域最大、最专业的漳浦农产品区域性检测中心实验室,平均可缩短2个工作日的检测周期,大幅提高出口检验放行速度,同时也为示范区企业享受就近、便捷和优惠的检测服务提供便利,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约350多万元检测费用;积极落实质检总局关于示范区产品出口的各项优惠政策和措施,对示范区企业的出口产品,在企业自检自控合格的基础上,实行“即报即放”,实现通关“零等待”。 (陈世阳)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