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质检总局召开全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作座谈会

2016-10-20 10:06: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检总局召开全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作座谈会

贯彻落实《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

全力打好消费品质量提升攻坚战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朱祝何)10月20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全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进一步推动消费品质量提升工作开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而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卫计委、工商总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以及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家电协会等协会和行业组织,海尔、华为、阿里巴巴、京东等企业,全国政协委员、消费者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会上指出,消费品质量事关民生福祉改善,事关消费持续增长,事关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当前,消费品供需矛盾仍然突出,这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历来高度重视消费品质量,制定出台《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倒逼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支树平回顾了近年来质检部门为促进消费品质量提升所做的工作,通过实施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行动和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推进消费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区)建设、开展消费品生产企业帮扶行动、加强和改进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促进消费品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支树平强调,今后要不断加强标准改革优化,加快实施消费品国内外标准接轨工程;加强企业质量管理,注重提升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大力实施消费品精品培育工程;加强质量公共服务,加快推进消费品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服务;加强监管制度创新,建立统一规范的监督抽查制度、检验认证结果责任追究制度、质量监管与贸易便利化相统一的进出口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会上,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发布了空气净化器、智能马桶盖等10类消费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共抽查了2697家企业生产的2712批次产品,合格2448批次,平均抽样合格率为90.3%。与2015年10类重点消费品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相比,提升了5.2个百分点。智能坐便器、儿童纸尿裤、吸油烟机、电饭煲、木制家具5种产品质量有所提升,提升最多的是智能坐便器,抽查合格率比2015年提升了22.4个百分点。

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通报了首批国内外消费品安全标准比对分析情况。在儿童用品、服装纺织、家用电器等12个领域,面向21个发达国家和地区、国际标准化组织、相关国际组织,比对了770余项技术法规和标准中的3800多项技术指标,发现总体上我国消费品安全标准中近80%的指标与国外保持一致水平,也有部分指标技术水平高于国外。下一步将建立消费品标准比对与报告制度,加快中国标准“走出去”,推动标准与科技协同,逐步推动国内外标准接轨。

会上还批准同意了浙江省玉环县等7个地方政府创建家具等7类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通报了公开征集2017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消费品目录建议的相关情况,举行了《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读本》首发式,并向消费者代表赠书。工信部、浙江省台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和海尔集团的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