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要闻>>地方要闻>>

华蓥市工商质监局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2016-08-21 11:42: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四川省质监局官网获悉,华蓥市工商质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精神,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资源、部门职能、干部特长优势,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全力推进扶贫攻坚精细化。

一是选派骨干助力脱贫。选派了1名农村经验丰富、能力强的副科级干部对口协调配合5名从省质监局下派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制定工作方案和年度规划时,进行调查摸底,找准贫穷根源,积极争取多方支持。“第一书记”充分利用单位职能优势和个人业务经验,向明月镇党委、政府汇报驻村产业发展规划,为老百姓致富增收想办法、出主意。驻村干部充分发挥熟悉政策的优势,做好协调政策,统筹资源,抓好项目落实。同时,我局多种方式让每位党员、干部职工充分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为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出策、出力。

二是巧用政策支撑脱贫。明月镇竹河村是省质监局领导定点联系帮扶的省级贫困村,也是华蓥市委、市政府安排工商质监局重点联系的帮扶村。匹配扶贫政策和贫困村民的脱贫意愿需求,科学制定年度脱贫方案,有序推进精准脱贫“五个一批”工程。目前已发展庭院经济41户,实施“五改三建”改善人居条件31户、易地搬迁9户、危房改造3户,贫困村民人居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精准实施智力扶贫,继续帮助竹河村5名贫困学生到省质量技术学校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增加脱贫“造血”功能。开展结对帮扶发展庭院经济。开展贫困党员慰问活动和“结美家园”共建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走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与村民交心谈心300余人次,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深化巩固。投入扶贫资金4.2万元,帮助贫困户搭建鸡舍,资助鸡苗、鸭苗、饲料等。吃透扶贫政策,积极向省质监局争取项目和财政支持,今年向上争取已到位扶贫金300万元。深入推进渠江沿岸民居农房风貌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2户民宿户外观风貌提升,预计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室内接待设施添置工作。

三是发挥职能引导脱贫。考虑到帮扶村的贫困原因,市工商质监局结合工商质监职能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商标战略、标准化产业帮扶等方面入手,围绕贫困村发展种养殖特色产业,主动上门为村集体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人员提供工商登记服务和商事制度政策咨询。针对农村扶贫攻坚存在的产品附加值不高、销售难等问题,一方面邀请省有机产品认证专家加强对农业业主、管理人员、农户的技术培训,大力推广蔬菜标准化和有机种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发展联片桃李产业600亩、油菜300亩、打造无公害蔬菜基地400亩。另一方面,科学指导明月镇和联系贫困村注册“华蓥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培育明月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推动帮扶对象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