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岳阳城陵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优势显成效

2016-08-19 14:45: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2016年上半年,岳阳城陵矶口岸共进口肉类41批、1039.22吨、103.05万美元,肉类产品进口呈现大幅度增长的态势,产品质量安全状况良好,7月份还实现了乌拉圭牛肉的首次进口。

2014年11月3日, 岳阳城陵矶水运口岸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这是我国长江中上游地区首个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城陵矶水运口岸因其地处湘、鄂、赣三省交汇和洞庭湖入长江的交汇口,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辐射带动作用强,是湖南省唯一的一类水运口岸。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岳阳“一区一港四口岸”建设,并以此作为把湖南打造成内陆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举措。

湖南检验检疫局多措并举力促肉类产品进口,充分发挥了城陵矶肉类指定口岸优势,有力助推了湖南外向型经济发展。一是积极加大口岸宣传推广力度。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宣传推介会等多种形式宣传指定口岸建设成果,积极帮扶指导50家企业取得了进口肉类收货人备案资质,联合海关召开进口肉类收货人检验检疫等法规培训;制定并实施指定口岸检验检疫操作规范,公开检验检疫工作流程,为指定口岸正常运营夯实基础。

二是充分发挥进口指定口岸功能。为充分发挥岳阳城陵矶“一区一港四口岸”功能,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对诚信度高的企业推行便利通关措施,实行“即到即查”等快速核放措施;实行进口企业提前申报,建立工作日免约加班、休息日预约加班的常态机制,货物滞港扣留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大大降低口岸滞留时间和企业经营成本。

三是大力推进口岸规范化建设。以全国动植检口岸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岳阳口岸获批建设“国家质检总局肉类食品检测区域性中心实验室”,配备高精尖大型设备94台套,检测能力覆盖进口肉类微生物、兽药残留及疫病病原检测等84项,大大缩减了样品传递流程和检测周期,确保肉类产品质量安全。

四是全面加强与口岸管理部门协作。指定口岸是实施国家对资源性产品优进战略的重要抓手,是与地方政府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为此,湖南局领导多次口岸调研、走访企业,与岳阳市政府沟通协调建立了地方政府牵头,检验检疫部门主导,口岸管理相关部门配合的安全工作机制。在此机制下,推动地方政府出台进口肉类安全管理文件,实现了“三个一”的共同查验模式,既降低能企业装卸费用、缩短查验周期、提高通关效率,同时避免进口肉类产品发生二次污染的风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