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温州龙湾构筑特种设备大监管格局 着力护航G20

2016-08-04 16:18: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着力护航G20峰会安稳,温州市龙湾区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构筑监管机制,全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落实政府领导责任,提升监管工作高度。以确保G20杭州峰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为主线,制定了维护G20峰会安保的部署实施方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通知》文件(温龙政办发明电 〔2016〕21号),进一步明确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职责,强化落实街道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排查,将特种设备安全纳入安全生产例会议事事项,做到部署、检查、整治、考核“四同时”,组织实施特种设备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问题和隐患集中的公众场所、企业实施挂牌督办。制定安全监管责任体系、使用单位分类分级监管、严重事故隐患抄告和监管工作联席会议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确保监管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是完善多方联动机制,有效提升监管成效。2016年5月4日,区政府召开特种设备联席会议,分析了当前特种设备面临形势,部署下步工作任务,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认真查找短板,补短板,深入组织开展以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为重点的专项整治,点准穴位,精准发力,最大限度消除事故隐患和问题,构筑G20特种设备安全大环境。经过特种设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先后多次对危化、公共场所、气体充装等行业开展了安全联合执法大检查,排查各类隐患,行业主管部门督促隐患整改落实。截止6月25日,全区共检查企业453家,发现隐患1022处,已整改完成960处,整治率93.93%。

  三是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强化街道日常监管。进一步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触角延伸至街道一级,强化了街道的日常监管责任。结合安全生产“两化一网”创新体系建设将特种设备安全纳入到安全生产中网格和小网格中进行排查,将排查出来的特种设备隐患及整治情况按月报送区特种设备联席会议办公室。该室按月发文通报当地街道办事处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列出隐患未整治的企业名单,督促当地街道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和行业管理职责,将存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目前街道安全生产网格报送的特种设备隐患数359处,占全部隐患总数的比例达到30%。

  四是强化教育宣传,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一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氛围的营造。利用安全生产宣传月之机,在龙湾区朱垟村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大宣传,发放《特种设备安全法》500余份,《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手册》1000余份。二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培训工作。开展2期压力容器操作人员培训,1期气瓶充装操作人员培训共培训91人。进一步提高了龙湾区气瓶企业和危化品企业操作人员的持证上岗率和责任、安全意识,确保特种设备操作安全,杜绝违规、违章现象,防止事故发生。三是充分发挥媒体等社会监督力量。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安全知识,提高企业和群众自身安全防护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姜一曼)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