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高温时节 黄山市祁门县食安办发布食品安全预警

2016-08-03 09:35: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眼下正值盛夏高温时节,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也是食物中毒高发、频发季节,为此,黄山市祁门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发布高温炎热时节食品安全预警,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食品安全,谨防食物中毒。

  祁门县食安办提醒广大市民,食品选购要严把安全关,应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感官正常、包装完整、在保质期内的食品或食品原料,特别对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要看是否符合相应的贮存条件(一般冷藏温度为0-4℃、冷冻温度为-18℃以下),不要购买、采摘不认识的野菜和野生蘑菇;居家饮食要注意安全,购买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应尽快放入冰箱保存,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定期除霜。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与生肉、生鱼等要分开保存。听装、瓶装、罐装、利乐纸盒、真空包装等包装食品,即开即用,开启后应及时冷藏且不宜久存。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藏时最好用保鲜膜包好,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确认无变质并彻底加热后方可食用;食物制作要注意清洁卫生,食材要洗净,切配、盛放食品的刀板和餐具要生熟分开,对于果蔬类尽可能先浸泡半小时后再清洗食用。加热烹制的食物要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吃现做,不吃或少吃生食海产品。对于豆浆、马铃薯、四季豆等易引起食物中毒食物应烧熟煮透,从冰箱中取出冷藏、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长时间贮存的食品食用前应彻底再加热,以杀灭存活的细菌;外出就餐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应选择有证餐饮服务单位并索要发票或收据,建议选择食品安全动态等级评定高的餐饮单位就餐,慎食烧烤食品。

  县食安办还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执行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制度,不采购和使用腐败变质、来历不明的食品、食品原料及病死的禽畜肉,谢绝消费者自带野生菌或野生动植物到餐饮服务单位加工食用。严格按照要求管理和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的生产加工制作、贮存场所必须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减少食品污染环节。加工食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特别是肉、蛋和水产品等易被污染的食品要彻底加热后食用。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落实食品留样制度,做好食物中毒应急处置工作。

  消费者在食用购买的食品或外出就餐后如出现剧烈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应及时就诊,并保存消费凭证、就诊记录、检验报告、剩余食品、呕吐物等相关证据,同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冯锡鹏 王梅)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