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平谷肉类进口指定口岸作用显现 上半年进口已达5800多吨

2016-08-02 09:56: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2016年上半年,在该局的监管下,从平谷国际陆港入境的肉类产品已达273批次,5836.5吨,超过去年全年进口量5千多吨,大大丰富了首都市民的餐桌。

2014年11月,在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平谷区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平谷国际陆港获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的资质。为了做好监管服务工作,该局组织人员对进口肉类检验检疫流程进行学习,赴经验丰富的兄弟单位交流,积极参加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进口肉类检验检疫业务培训,为保障食品安全做好了充分准备。

2015年1月22日,第一批澳大利亚牛肉从平谷国际陆港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入境。两年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围绕平谷国际陆港以食品、农产品进出口为特色的功能定位,抓住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有利契机,结合京津冀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对进口肉类检验检疫工作进行了一系列优化。

一是权限下放,审批时间缩短40%。口岸开通后,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将进境动植物检疫审批工作权限下放到该局。通过积极工作和缜密准备,2016年3月1日,该局获得进口大宗肉类产品的检疫审批权限。至此,平均审批时间从2015年的平均10个工作日减少到6个工作日,时间平均缩短了40%,为复杂冗长的国际贸易流程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二是进口直通,通关时间减少2天。今年,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即E-CIQ)上线以后,进口肉类集装箱在天津口岸不再查验,直接提箱放行,货物在平谷口岸完成全部检验检疫工作。这种进口直通、一次查验的模式,大大缩短了货物滞港时间和运输成本。来自企业的数据显示,平均每批货物节省口岸通关时间2个工作日,每标箱节省成本700元左右。

三是实时受理报检,实时查验放行。针对进口肉类货物检疫风险较大、货值较高、冷链运输成本较高等特点,为了进口肉类的快速通检,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由专人在口岸值班,按照货物到岗时间实时受理报检。在查验环节,对来自同一注册厂,同一动物品种的肉类集装箱按每5个集装箱抽1个集装箱采样送实验室检测。抽样送检的货物,检测结果合格后出具证书;未抽样送检的货物,现场查验合格后立即放行并出具证书。

四是采用信息手段,实现产品追溯。针对进口肉类产品监管,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发了肉类口岸检验检疫监管系统进行现场查验。该系统可以对现场查验内容进行逐项记录,对口岸一体化冷库的实施在线入库管理和放行指令发放,实现了查验工作的规范性、严密性以及对进口肉类的流向可追溯。

通过以上措施,平谷国际陆港的肉类产品进口量有了大幅提升。2015年全年,从平谷国际陆港入境的肉类产品共44批次,864.7吨;2016年上半年,从平谷国际陆港入境的肉类产品达到了273批次,5836.5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