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三门峡检验检疫局实施“走进企业 精准帮扶”服务地方外贸发展

2016-07-25 17:34: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帮在点上 扶在根上

——三门峡检验检疫局实施“走进企业 精准帮扶”服务地方外贸发展

  2016年,在外贸进出口形势总体呈连续下滑,经济下行压力严峻的情况下,三门峡检验检疫局开展“走进企业精准帮扶”活动,夯实质量基础、优化通关环境、实施扶贫攻坚……一系列重拳出击,让企业走出了出口困局,激发了出口活力。2016年上半年,三门峡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进出口货值达19.4亿元,同比增长111.16%,检验检疫进出口总量实现了逆势增长。

  精准帮扶,让质量有保障

  质量是基础,安全是保障,品质是核心。果品、果汁、香菇、木耳等食品及特色农产品是三门峡外贸出口的主力军,占出口货值90%以上。三门峡检验检疫局抓着辖区特色农产品这个牛鼻子,强力推动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先后建成5家国家级食品农产品出口示范区和9家省级食品农产品出口示范区,涵盖了食用菌、果品等重要产业,覆盖了三门峡市90%以上的种植基地。依托示范区创建,优化了产业布局,提升了产业水平,为农产品出口带来便利。2016年上半年鲜水果出口9.38万吨,货值6.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6.47%、150.4%;食用菌出口7771.6吨,货值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94%、121.5%。

  品牌是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三门峡检验检疫局依托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打造农产品金字招牌。指导灵宝苹果、卢氏黑木耳、雏鹰黑猪、卢氏蜂蜜、灵宝香菇、灵宝大枣六种产品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认定。近年来,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的带动效应不断凸显,灵宝苹果获保护以来,自身销售收入实现年均20%以上增长,产业链条年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约30余万人;灵宝苹果纳入河南省产业化发展集群,总产值达到150亿元以上;利用果树修剪枝条资源,培育出灵宝第二大特色农业产业“灵宝苹果木香菇”,年生产食用菌7000万袋,实现产值10亿元。

  与此同时,三门峡检验检疫局加快公共检测平台建设,对实验室进行多次改造升级,建成1700平方米试验场地,配备国际高精尖仪器设备125台(套),价值近2000万元;同时不断提升软实力,在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能力验证,打牢功底强化检测质量的基础上,2016年4月实验室再次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复审加扩项评审,检测范围涵扩7大领域,成为黄河金三角区域检测覆盖面最广、环境条件最好、仪器设备最全、技术实力最佳的食品检测机构,为质量提升提供技术支撑。

  精准帮扶,让通关更便利

  时间,是企业的重要成本;便捷,是企业迫切需求。三门峡检验检疫局从促进贸易便利化着手,打造快捷通关环境,积极服务企业进出口。在充分分析产品风险和市场风险基础上,对出口企业实施分类管理,将4家企业纳入一类管理企业,对出口产品进行抽批管理,变出口查验为主为监管为主,提升企业通关速度;变检测为监测,检验监管重心前移,农食产品通关环节实验室送检比例降至1%,1-6月对农产品企业共完成8次定期监管,发现问题和质量安全隐患19项,提升企业自检自控能力;深入落实全国通关一体化,持续推进无纸化报检工作,积极探索检验检疫业务流程简化工作,平均每单业务为企业节省1小时通关时间。

  政策红利的全面释放,也为外贸出口增添了动力。三门峡检验检疫局进一步落实国家减免检验检疫费用政策,免收企业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费用、通关单无纸化费和证单成本费;促成市委市政府出台《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促进食品农产品出口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为企业外贸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开展自贸协定实施与原产地签证培训,对出口企业进行原产地政策宣讲,帮助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政策,上半年企业享受关税减免优惠600万元;拓外强内引导同线同标同质,积极帮助1家浓缩苹果汁生产企业在40天内实现对美国注册,引导2家符合条件的出口食品企业入驻“同线同标同质”服务平台,扩大企业影响力。

  精准帮扶,让脱贫有门路

  产业发展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础,同时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三门峡检验检疫局着眼产业布局,以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带动农户脱贫致富。三门峡检验检疫局围绕地方政府脱贫攻坚部署,在放、管、服上放“大招”:依托产业发展引导外贸企业落户卢氏,并对其在厂区建设、车间装修布局时提前介入指导,简化备案流程,平均为每家企业节约办证时间30余天;创新备案采信模式,在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中,对风险较小食用菌等产品,采信生产许可、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示范区等结果,免于现场审核;延伸机构服务链条,利用现代媒介,从众多技术性贸易措施和国外预警中梳理出与辖区出口相关的有效信息,第一时间通报告知企业……

  三年前,卢氏县食用菌出口还是一片空白,2016年上半年食用菌出口货值超过3.5亿元,出口企业数量从无到有,发展到7家,新增直接就业岗位200多个,带动就业近2万人。三门峡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涂永华说:“有很多农户因种植食用菌而致富,农民增收有10%来自食用菌产业。”

  三门峡检验检疫局践行“河南发展我发展 我与河南共辉煌”的理念,实施精准帮扶,为企业解难,为政府分忧,为产业把脉,为市场开路。精准帮扶,我们在路上……(梁强 吕晓飞 李书坡)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