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滁州市开展品牌经济统计测算工作试点

2016-07-22 18:06: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者按:品牌经济是以品牌为核心整合经济要素、带动经济发展的高级经济形态,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习近平同志强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深刻揭示了我国发展新阶段打造品牌经济的重要性,指明了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方位。

  品牌经济统计测算试点是为科学反映地方品牌经济发展质量水平,探索规范品牌经济统计调查方法、程序的一项重要工作。其测算结果将为政府、相关部门科学谋划品牌提升、探寻品牌经济发展路子、指导质量品牌工程提供客观数据。根据安徽省质量品牌升级工程推进小组办公室要求,4月底始,滁州市开展了品牌经济统计测算试点工作。

  坚强有力的保障措施,打下了试点工作坚实基础。

  面对这个全新的试点课题,滁州市政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试点工作任务部署会要求,制定了强有力的保障措施,狠抓试点工作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罗建华同志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谭启源、市质监局局长李祥、统计局局长池康任副组长,市质监局、统计局、工商局、农委、建委、国土房产局等20余家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试点工作的协调督导,解决试点工作中的人员配置、计划调度、经费保障等问题,为试点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二是确定试点原则。为加快试点工作推进,保证试点成果具有较高推广价值,在试点工作专题座谈会上,罗建华副市长和谭启源副秘书长分别就试点工作开展提出了要求,确定了三条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确保试点经验真实可用。二是坚持应统尽统原则,确保品牌统计不留缺项。三是坚持科学合理原则,确保试点结果合规合理。三是借鉴先行经验。为掌握国内品牌经济贡献率研究的前沿信息,提高试点成果的合理性、适用性,在试点过程中,滁州市政府组织相关试点人员,主动联系了江苏、浙江和山东等省的质监局、经信委等相关政府部门,并向山东大学质量研究中心、青岛市品牌经济研究会等科研单位进行了学术性的咨询,为该市更好地推进试点工作展开提供了参考。四是强化过程管理。对任务单位履职情况进行督导,每周召开试点任务调度会,讨论、安排、部署试点工作,明确试点工作思路。每个任务阶段对试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汇总讲评,有效地促进了任务单位的工作完成质量。在组织过程中,市政府领导多次亲自组织协调,和成员单位一起探讨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疑点、难点问题,协调解决影响任务完成的实际困难,为试点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时不我待的拼搏精神,保证了试点成果初步显现。

  8个县市区、12次研讨推进会,150余名参与人员,10000余组统计数据。为了在省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试点工作,拿出过得硬的试点成果,滁州市的质量人在短短2个月的时间内,硬是凭着顽强的拼搏精神,按时完成试点,初尝成功之果:

  一是诠释了品牌经济的定义。为保证试点工作的指向性明确,滁州市在定义本市的品牌经济内涵时,加上了自己的诠释:理解“单个企业的品牌化运营”,他们认为——具有一定的生产资质,获得过相关的奖项、荣誉,在市场占有率、创利、发展规模、社会效益、社会评价等品牌化运营上成功创造出品牌形象的企业所创造出的经济价值称之为品牌经济。理解“市场总体的品牌化运营体系”,他们认为——一些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具有较高品牌形象的企业,虽然在本辖区内没有创造过新的品牌形象,但由于这些企业已经跨越了产品输出控制、资本输出控制的初级阶段而进入到知识输出控制、品牌输出控制的市场经济高级阶段,我们认为,这些企业所创造出的经济价值也属于品牌经济。理解“区域品牌化运营体系”,他们认为——区域品牌经济体系的定义内涵中,除了包含区域内单个企业的品牌化运营外,还包括由于地缘、文化与民族、地区利益的原因而形成的区域性的品牌形象、产生的区域品牌经济链和品牌组合。二是探索了统计测算的基本步骤。第一步是明确统计口径。由统计局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确定参与测算工作的任务单位,并向任务单位明确品牌经济测算工作的统计口径,完成统计设计。第二步是收集数据。各相关部门根据界定的品牌经济范围,按照分管的不同行业,完成本行业涉及品牌经济产出的数据收集,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第三步是审核符合性。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报送的品牌经济数据进行符合性审核。审核产生数据的组织是否具有品牌形象。审核数据涵盖的范围是否合理。数据经审核后,统一汇总至统计局。第四步是筛选重复项。为避免不同部门报送的数据出现重复,数据通过符合性审核之后,由统计局对数据进行筛选。第五步是汇总评估。按设计的要求,根据统计目的和资料的类型,对整理出的基础数据作进一步的计算分析和统计处理,并用适当的统计图表表达出来,作出最后结论。三是厘清了统计测算的职责分工。确定了由市质监部门负责统计测算的方案编撰和组织筹划工作,成立测算工作相关组织,履行测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由统计部门明确测算统计口径,确定参与测算工作的部门名单;协调测算工作的组织实施,对参与测算工作的人员进行必要的统计业务知识培训;负责对收集的数据进行筛选统计并对其它品牌输出控制型组织的品牌经济数据进行统计;完成最终的统计测算报告。由其它经济主管部门负责界定本部门主管行业“品牌经济”的内涵,进行本行业品牌经济总量的测算,根据统计口径完成数据收集工作,配合统计局完成测算工作的机制。

  求真务实的测算结果,提供了科学决策真实依据。

  按照试点初期定下的工作原则,历时近2个月的努力,在经过品牌经济行业标准界定,部门数据报送、数据符合性审核和统计局汇总评估后,滁州市于6月28日完成了品牌经济贡献率的首次测算。经测算,目前滁州的品牌经济总量为298亿元,占GDP的22.82%。其中,工业品牌经济总量为202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经济总量的33%。虽然这个测算结果的科学性、合理性还有待于进一步验证,但是在得闻品牌经济统计测算结果之后,滁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祥安为该项工作批示,肯定了试点工作成绩,提出了意见建议。他说:这项工作很有价值,大家在试点过程中,进行了多口径深入研究,把情况和问题基本搞清了。同志们要根据省里的试点目的、要求,继续做好统计测算工作。统计时,品牌经济主体的品牌形象要清晰,要有一定的品牌价值,要有门槛。特别是要建立这一项目的统一测算工作机制。测算结果将做为政府下一步推进品牌经济建设的重要依据。

  “滁州市的品牌经济统计测算试点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但打造滁州品牌形象的提升工程还在继续。”滁州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副组长、市质监局局长李祥接受了笔者采访。他说,“试点工作仅仅是撬动品牌经济发展杠杆的开始,在省局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机关的关心爱护下,下一步,滁州市将以此次试点为契机,加大名牌战略推进力度,建立健全名牌培育、评价、宣传和保护工作机制,形成一批以中国名牌为龙头,安徽名牌为主体,市级名牌为支撑的名牌体系,不断提升供给质量,促进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建设环滁皆美家园做出应有贡献。”(王曦东)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