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合同帮农”六大举措

2016-07-22 18:06: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期,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局出台《2016年合同帮农工作实施方案》,并以基层市场监管所为单位建立31个合同帮农服务指导站,全面深化合同帮农十项制度,大力推行合同帮农行政指导制度,帮助涉农企业、中间组织和农户树立合同意识,打击合同违法行为,助力埇桥区现代农业大发展。

  一是大力宣传合同法律、法规。开展“合同帮农宣传月”活动,在各市场监管所设立合同指导站,不断提升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广大农户的守法经营、依法签约、依法维权和诚信履约的意识。积极开展对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广大农户的合同法律法规和合同风险防范知识培训,提高其防范风险能力和自律能力。

  二是规范指导涉农订单的依法签订。组织合同专家和市场监管干部对涉农企业自制的订单农业文本实施有重点的帮扶指导,对文本中双方的权利、义务是否对等,违约责任是否明确,条款是否完整,是否符合公平公正的原则等进行把关指导,纠正垄断、失信行为。积极为订单农户提供合同咨询服务,增强双方对涉农合同法律约束性的认识,指导当事人依法签订、变更合同,监督涉农合同当事人依法履行合同,定期开展对订单农业履行进度情况的回访和检查。

  三积极拓宽涉农主体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动产抵押融资功能,采取个性化帮扶措施。认真宣传、贯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扶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宿政办发2015-37号)及《宿州市支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融资发展暂行办法》(宿工商字2016-34号),以办理动产抵押登记为切入点,扶持涉农“守重”企业增信融资,完善涉农“守重”企业公示工作的激励机制,服务涉农主体拓宽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题;大力推进涉农主体办理浮动抵押登记,鼓励农业生产经营者、涉农企业以生产或将来预收的农产品、产品、原材料、半成品,以动产抵押方式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获取贷款;支持以融资租赁方式办理动产抵押登记,涉农主体可以用租来的生产设备办理抵押,解决资金紧缺问题。

  四是加强涉农主体信用建设。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重点,积极引导涉农主体不断提高诚信意识、自律意识和经营管理水平。要以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为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开设绿色通道,鼓励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诚信经营,注重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在2013—2014年度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基础上,各市场监管所培育推荐2015—2016年度省级涉农“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不少于1家。不断加大诚信示范宣传和典型失信案件曝光力度,表彰诚信涉农企业和农户,同时强化失信退出管理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努力打造“信用农业”。

  五是加大涉农合同争议调解力度。积极受理涉农合同纠纷的投诉和合同争议的调解工作。各市场监管所充分发挥合同争议行政调解快捷、简便、高效的优势,积极开展针对“涉农”合同的争议调解工作,化解矛盾,降低涉农合同争议双方的诉讼成本,切实维护涉农主体权益。

  六是严厉查处涉农合同欺诈等坑农害农的违法行为。加大对涉农合同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处理力度,对不法分子利用订单和涉农合同,骗取定金和保证金及以回收农产品为借口,高价向农民推销劣质种子和假劣农资等坑农、害农行为,协调相关部门形成执法合力,从严查处、从重打击、绝不手软,构成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邵安祺)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