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漯河肉类口岸业务量突破1.5万吨

2016-07-12 18:03: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漯河肉类口岸业务量突破1.5万吨

河南省指定肉类口岸建设成效显著

  漯河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自今年1月19日正式开通运营以来,漯河检验检疫局按照国家质检总局要求,按照河南检验检疫局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四抓四强”,始终把口岸工作作为推动地方外经外贸发展的一号工程,履职尽责,强化管理,认真把关,精准服务,取得了成效显著。

  一是业务量居内陆肉类指定口岸首位。1月19日开通运营至6月底,共进口来自美国、荷兰、丹麦、爱尔兰等6个国家的冷冻猪肉603集装箱、1.62万吨,其中6月份单月突破万吨。目前已确定进口冻猪肉订单6.6万吨,年底预计可达7万吨;在国家质检总局已批准的内陆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中,成都铁路口岸未开展业务,湖南岳阳城陵矶、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北京平谷查验场上半年进口总量均不足1000吨。漯河肉类口岸目前进口业务量在全国内陆指定口岸中遥遥领先,稳居首位。

  二是物流时间大幅缩短。原来在沿海口岸报关报检时,从产品缷船检验、取样、入库,到放行出库,再用冷藏车运回漯河使用,历时30天以上。目前采用的海陆联运模式,进口企业可提前预报,从入境口岸缷船运至漯河肉类口岸,再到产品检验合格后放行使用,整个流程可在7-10天内完成,时间缩短三分之二以上。

  三是经济效益明显。据测算,采用海陆联运模式,在沿海口岸报关报检,运输、装卸、代理、储存、资金占压每吨需费用652元,在漯河报关检验,费用为510元/吨,每吨可节约142元。采用“海铁联运”模式,在漯河报关检验,每吨可再节约费50多元,总计达200元。按照今年全年进口7万吨计算,年可节约成本1400多万元。

  四是服务民生作用凸显。口岸的运营为双汇集团肉制品生产提供源源不断的急需原料,相对低廉的价格优势,促进了企业业绩的提升,同时部分产品直接进入消费,辐射周边,为市场提供优质安全、物美价廉的产品,为平抑国内猪肉高价位运行起到了缓解作用。

  漯河肉类口岸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取得了骄人成绩,得益于以下因素: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对河南肉类指定口岸建设高度重视。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亲自批示同意建设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河南检验检疫局李忠榜局长多次率专家团队现场指导,马正跃书记、曹存正市长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办公对漯河肉类口岸的建设和运营做出明确具体的工作安排。

  二是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全力配合。质检总局、河南局业务部门先后7次组织专家亲临现场把脉问诊,指导工作,培训人员;漯河市相关部门及企业建立联席会制度随时解决实际问题,漯河、青岛两市口岸办签订备忘录,建立了沟通机制;市编办、发改委在人员、经费方面给予保障;运营企业设法筹集货源,积极配合,保障了业务的开展。

  三是大通关及贸易便利化措施落实。漯河局认真落实质检总局贸易便利化措施,及时与口岸局加强沟通,在漯河肉类口岸推行绿色通道、直通放行,不断探索“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检验监管模式;与周口海关沟通协作,积极推进关检“三个一”建设,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缩短了通关、报检时间。

  四是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组织参加中澳肉类监管、口岸现场交流和新进人员培训,夯实队伍基础;根据实际,制定15项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规范工作行为;同时加大对检验检测装备资金投入,依托国家肉及肉制品检测重点实验室,扩大认可检测项目,完善检测功能;领导实行轮流值班制,及时了解处理问题;针对业务量骤增实际,增加查验力量,实行5+2和轮流加班工作和“1天查验+3天检测+1天出证”的工作机制,达到了随到随检,快速验放,得到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好评。

  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的开通和常态化运行,为漯河融入国际化大市场、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目标开辟了新路径,为漯河区域化中心城市、豫中南综合交通枢纽及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新平台。但由于口岸业务开展时间短、积累经验少,还存在着对外宣传不够、进口品种单一、辐射带动作用不强等不足。下一步,漯河检验检疫局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依托双汇集团“国际大外贸,生鲜大电商”战略定位,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完善口岸功能,为把漯河进口肉类口岸打造成复合型“内陆进口肉类标杆口岸”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