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滁州市质监局10项举措力推“调转促”

2016-07-09 09:23: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以来,滁州市质监局以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为抓手,采取10项举措贯彻落实滁州市“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行动计划。

  一是质量提升,促进发展。针对天长市蓄电池充电器行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现状,滁州市质监局率先出台安徽省第一份联盟标准《电动自行车用蓄电池充电器》,规范行业产品整体质量标准。并对109家充电器生产企业和52家配套企业的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和质量检验人员开展了质量管理、企业法律责任和家电和类似用途电器GB47006.1标准培训,指导成立天长市电子商会充电器行业分会,设立检验工作站,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实行分类监管,有效提升充电器产业整体发展。

  二是品牌建设,成果丰硕。共组织75家企业开展名牌培育工作,对9个县市区的名牌申报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完成安徽名牌的初审工作,向省质监局上报60家企业争创2015-2016年度安徽名牌,为上报企业数最多的一年。同时,该局还修订《滁州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将市长质量奖奖金提高到40万元,每2年评选一次。同时帮助指导全椒县、定远县、明光市、天长市等地开展县市区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

  三是主动靠前,对口帮扶。成立15个帮扶小组,分别对应全市118家企业,落实帮扶责任人,定期开展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帮助完善ISO9000、ISO14000等国际先进管理方法,开展技术指导和企业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培训。推行“一站式”服务、限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工作制度,提高办事窗口的服务水平和能力。

  四是减免收费,企业减负。降低检验检测收费标准,对企业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以及部分特种设备检验收费给予优惠,对小微企业代码证书实行免费办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对企业违反质监法律、法规行为,符合可从轻、减轻或免于行政处罚的,一律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罚;对违规违法情节轻微的,继续实行“首错免罚”制度。

  五是行业发展,标准先行。组织重点标准化示范企业创建单位,参加标准化示范企业创建和服务标准化试点企业创建培训班,强化创建意识,提高创建水平。帮助企业制定标准化活动实施方案,编制企业标准。该市盼盼食品有限公司、德力日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已完成标准化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并申请现场确认。

  六是计量提升,示范创建。成功创建滁州新奥燃气有限公司、中盐东兴盐化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凤宝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安徽明光酒业有限公司四家省级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对安徽省内“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范围内重点用能单位实施能源资源计量审查,确定了22家单位为全省首批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示范单位,滁州市3家单位榜上有名。

  七是计量惠民,服务到人。开展 “520世界计量日”、计量惠民服务活动,为市民现场提供免费血压计校准、水电气表的使用咨询、眼镜免费检测、黄金饰品称重、普及计量日常识及身边的法定计量单位等宣传咨询服务,发放了《身边的法定计量单位》、《过度包装》、《家用燃气表》、《民用水表》、《能效标识》、《血压计》等系列宣传资料,计量惠民活动深入人心、扎根于民。

  八是严格把关,确保安全。开展燃煤小锅炉和油气输送管道的调查摸底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西气东输的天然气管道和天长的输油管道专项整治活动,开展电梯安全大会战专项行动。把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作为全市为民办实事十件大事之一,积极争取财政资金,稳步推进,力争年底前建成投用。

  九是投诉受理,维护权益。共依法化解咨询类热线193起,投诉类热线138起,举报类热线4起。在处理全椒福特锐捷车主投诉和来安长安CX35车主投诉等过程中,主动对接市工商局消协和滁州全接触电视栏目,逐步摸索出与“12315”、新闻媒体联合处理的新模式,极大的提高了投诉举报案件的调查处理效率,加强了部门协作,宣传了部门职能,使媒体监督与行政执法互相促进,形成良性互动。

  十是抽调专人,脱岗招商。为响应配合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重点工作,滁州市质监局专门委派一名副县级和一名科级领导干部组织招商小组,按照市招商部门统一调度,专职脱岗招商,拜访20多家企业法人代表,实现总投资14余亿元的滁州市现代化建筑产业示范基地项目顺利签约。(何磊)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