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南阳检验检疫局:示范区飘溢荷香鱼韵 大农业构建生态田园

2016-07-06 18:11: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南阳检验检疫局在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建设过程中,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提升示范区建设水平,力争综合效益达到最大。今年以来,他们在指导南阳市镇平县开展以莲藕为主产品的示范区创建时,坚持以大农业推进大产业联合,推动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型,使该县打造成了一个充满“荷香鱼韵”,产业高效、环境友好、带动有力的都市生态农业产业体系。

  规模化种植。通过调地、换地等方式,加快土地规范化流转,确保龙头企业能够连片租赁土地,同时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对企业用水、用电、用地报批、资金争取等方面予以协调。全县形成了莲藕种植基地2万余亩。

  标准化建设。制定了出口莲藕标准化种植计划、生产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同时推进基地优化升级,通过引进莲藕优良品种,推广种植新技术和新工艺,由单一的莲藕种植向多样化发展,栽植菜莲、观赏莲、籽莲,藕池内养殖金鱼泥鳅等水产品,实现良性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

  集约化管理。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即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严格落实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以种植基地为基础,实行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防治,统一采收,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方式。实现了莲藕年产量约3500公斤/亩,荷叶约1万张/亩,水产品约150公斤/亩,年收益可达2万元/亩,年产值达到4亿元。

  产业化经营。以“中原荷花博览园”农业旅游项目为依托,形成了集莲藕种植、销售、育种、加工、科研开发、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新型产业模式。带动周边旅游、餐饮、零售等行业增收1260万余元,解决农民就业达到1000余人,租地农户除了获取土地租赁费外,转为产业工人年增收2万元左右。示范区建设实现了规模生产与科技提升产业水平相统一、与高效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相统一、与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相统一。(赵英良)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