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圳检验检疫局动植检领域8项科技项目通过验收

2016-06-29 13:30: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6月16-17日,受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和中国检验检疫协会委托,深圳检验检疫局主持的《检疫性茎点霉Phoma小分子多肽检测及活性检测技术研究》等8项质检总局科研项目集中验收会议在深圳举行。

检验检疫系统及国内科研院所共14位知名专家参加本次验收。经过项目组汇报、专家质询和讨论,专家认为,所验收的8个项目创新性强,对动植物检验检疫实际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建议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所建立的检测方法,加强对所研发试剂盒的评估工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扩大推广应用范围。

其中,“家蚕微粒子病病原多态性研究及诊断技术”通过研究家蚕微孢子虫对家蚕胚胎细胞的侵染性,初步探讨了家蚕微孢子虫的多样性;通过优化孢壁蛋白的提取方法,建立了家蚕微孢子虫抗体免疫荧光检测方法、家蚕微粒子病检测试纸条、家蚕微孢子虫LAMP检测方法和实时荧光定量PCR等四种检测方法,为进出境蚕种检疫提供了技术保障。该项目发表论文2篇,制订并发布行业标准1项。

“检疫性茎点霉Phoma小分子多肽检测及活性检测技术研究”项目采用等量异位标签多肽体外标记技术(iTRAQ)获得了检疫性真菌Phoma glomerata等4种检疫性Phoma的蛋白标准图谱数据库,制定了小分子多肽iTRAQ检测方法,解决了检疫性Phoma近似种区分鉴别的技术难题。同时筛选出用于检疫性茎点霉Phoma孢子活性检测的染料,建立了检疫性Phoma活性检测方法,有效提高了检疫性Phoma检测效率。项目发表论文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个,制订标准草案1份。

“金鱼造血器官坏死病(GFHN)流行病学和快速检测方法的研究”针对鲤科疱疹病毒2型(CyHV-2)的理化特性和致病性进行研究,建立了荧光RT-PCR和LAMP检测方法,制备了抗 CyHV-2的单克隆抗体、多克隆抗体和单链抗体,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ELISA检测方法。共发表论文5篇,获得专利2个,制定行业标准1项。

“检疫性蚧虫新型分子标记筛选及检测技术研究”项目对进境检疫物中9种重要蚧虫进行了风险分析,研究了粉蚧的线粒体和核糖体部分基因序列信息,建立了新菠萝灰粉蚧、菠萝灰粉蚧等7种重要水果蚧虫的实时荧光PCR快速检测方法。该项目发表论文3篇,获得专利2个,制定地方标准1项、行业标准草案1项。

这8项动植物检疫专业科研项目,为我国出入境动植物检疫提供了新型、快速、高效的检测技术和检测方法,为动植物日常检疫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有效的检测工具。此次科技成果的顺利验收,表明深圳局动植物检疫专业的科研水平有了新的突破,将进一步促进深圳局科研项目良性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