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质检总局发布激光笔等3种儿童用品消费预警

2016-05-20 15:05: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 (高 阳)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组织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通过市场专项调查、国家产品伤害监测系统监测与网络舆情专项监测发现,激光笔、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儿童笔类文具产品存在安全隐患,使用不当可能伤害儿童健康,根据《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办法》规定,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发布3种儿童用品消费预警信息,希望引起广大消费者重视。

  (一)关于激光笔的消费预警。激光笔造成伤害的主要原因是热效应,伤害的主要部位是眼睛和皮肤。由于眼睛成像的特性,当激光穿过眼睛时,激光会被聚焦在视网膜上非常小的一点,导致温度瞬间增加,破坏视网膜的感光细胞,如果激光的能量足够强,在尚未引起眨眼反射的情况下(通常时间不足1秒),就会对其造成永久性的伤害。

  市场上售卖的激光笔,通常具有非常高的功率,甚至可以点燃火柴、香烟、衣物等,存在导致火灾的危险。而消费者通常意识不到激光笔能够引燃其它物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提示消费者:1. 课堂教学、会议讲解等需要使用激光笔类产品的场合,不要使用辐射功率高的激光笔(建议使用3R以下级别产品)。选购激光笔时,应检查产品说明书及产品标识等是否齐全,包括生产厂家名称、地址、产品名称、型号、安全警示语、适用标准等。

  2. 切勿将激光笔给儿童玩耍。

  3.儿童玩具中的激光器应满足1类激光辐射功率限值的要求。

  4.使用3R以下级别激光笔前,应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并严格按照产品既定用途使用。切勿使用激光笔照射人的眼睛、皮肤,特别是切勿使用激光笔照射车辆、飞机等,因为会严重影响驾驶员和飞行员的正常视物,可能会造成严重的事故。

  (二)关于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的消费预警。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的常见危险有: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上的拉链、钮扣等附件,可能会造成儿童误吞或吸入导致的窒息危险;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上的绳带部件,在儿童玩耍时可能会被家具、电梯、交通工具或滑梯等游乐设施上的突出物、缝隙缠住或夹住,导致的窒息危险。

  消费者应注意:

  1. 尽量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标识的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购买前应仔细检查说明书及产品标识等是否齐全。

  2. 建议尽量选择款式简单的服装。不要给儿童选择头部和颈部有任何绳带的服装,尽量为婴幼童选择附件较少的服装。

  3. 向经营者索取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作为日后维权的重要凭证。

  4. 如果发现服装上带有绳、钮扣等附件,可以考虑将抽拉绳、绳带丢弃;加固钮扣或拉链头、固定易于松脱的绳带;检查边缘是否有尖锐的毛刺以避免刮伤等方法来排查产品潜在风险。

  5. 切记对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做好定期检查及修复保养工作,例如:检查钮扣有没有松动或散线,确保订牢后再给儿童穿戴,以免发生因儿童误吞而发生危险。

  6. 监护人对服装上钮扣的缺失不能掉以轻心。如果监护人发现儿童误吞钮扣等附件,或者儿童出现突发性的腹痛、恶心或呕吐等疑似吞食硬物的临床症状,应立即送医进行救治。

  (三)关于儿童笔类文具的消费预警。儿童文具是每个学生都要使用的日常消费品,与学生朝夕相伴。近期,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对市场上销售的笔类文具调查时发现,部分笔类产品造型独特或带玩具功能,备受学生青睐,其设计可能不符合国家学生用品标准要求,一旦被儿童吞咽,可能会导致儿童窒息。为保护儿童免受此类产品伤害,消费者应注意:

  1. 不要购买无任何生产商标识的笔类产品作为学生用品给儿童使用。

  2. 选购笔类产品时,应进行以下检查:(1)检查笔帽:尽量选择尺寸较大的笔帽,或者设计有突出笔夹,以防止儿童意外吞咽笔帽。(2)检查尾塞:如设计有尾塞,应检查尾塞牢度是否足够大,不易被抓取;或尾塞有空气通道设计,以防尾塞脱落被儿童误食导致窒息的危险发生。

  3. 尽量不购买造型独特、有玩耍功能的笔类产品给儿童作为文具使用,以免儿童在使用过程中受伤。

  4. 家长应避免小孩养成“咬笔”的习惯,以免笔帽、尾塞等被误吞入喉咙,发生危险;如果笔夹、尾塞脱落,应不再给儿童作为文具使用。

  除上述3种产品外,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组织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在其网站上还将发布婴儿学步车、儿童爬行地垫、童车等产品的消费预警,请广大消费者关注。若儿童在使用上述产品过程中发生伤害事件,消费者可向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报告有关产品伤害信息或提交缺陷线索。也可登陆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www.dpac.gov.cn)以及关注微信公众号(AQSIQDPAC)了解更多信息。此外也可拨打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热线电话:010-59799616报告有关产品伤害信息或提交缺陷线索。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