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潍坊市公布定量包装商品、产品质量抽查结果

2016-05-20 13:59:05 大众网

大众网5月19日讯(记者 范素娟)5月1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潍坊市定量包装商品抽查结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和医疗卫生机构在用计量器具检定情况。

定量包装商品抽查结果 总体抽样合格率为74.1%

去年下半年,市质监局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对全市15个县市区部分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进行了净含量计量监督抽查抽检。抽查的产品包括食品、饲料、建材、生活用品、酒类、肥料、化工产品、兽药等多种定量包装商品。

在抽查过程中,严格执行抽检分离制度,依据JJF1070-2005《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对样品的“净含量”和“标注”两个参数进行了检验。

共抽查69家生产企业和10家流通企业的定量包装产(商)品228批,“净含量和标注均合格”的有169批,总体抽样合格率为74.1%。

对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抽查不合格的生产企业或经营单位,该局已督促所在地的市场监管局依法进行了处理。

今年3月份,该局下达了2016年度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专项抽查计划。这次抽查涉及部分定量包装商品生产和经销企业。主要抽查对象为饲料、面粉、酒类、化工、农资、建材、食品相关等与百姓生活量大面广的定量包装商品。这次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专项监督抽查,生产领域抽检批次约为300批,流通领域抽检批次约为150批。原则上每家生产企业监督抽查不少于2个批次,经销企业每家监督抽查不少于5个批次。抽查自今年3月份开始,8月份结束。结束后将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2.5%。

今年以来,市质监局已下达了三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第一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重点组织对电线电缆、输电线路铁塔、人造板材、一次性生活用纸、油品类产品(柴油、润滑油、润滑脂)、氧化锌等6类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这次监督抽查,共抽取了97家企业的158个批次产品,经检验,4家企业生产的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2.5%。

按照产品类别划分,电线电缆、输电线路铁塔、人造板材、柴油、润滑油、润滑脂、氧化锌质量状况相对较好,所抽检产品全部合格;一次性生活用纸不合格产品检出率8.7%,其中包括1批次纸巾纸产品不合格,3批次卫生纸产品不合格。

按企业规模划分,本次抽查的大、中、小型企业数分别占抽查企业总数的3.1%、28.9%、68%,不合格产品检出率分别为0%、0%、3.8%。大中型企业产品质量好于小型企业。这次监督抽查的结果,该局已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3月份,该局下达了今年第2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重点对建筑防水卷材、铝合金建筑型材、建筑用密封胶、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纺织品、肥料等涉及健康安全和消费者利益的15类工业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查,预计将于7月底结束。

5月份,该局又下达了今年第3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重点对农业拖拉机、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复肥、危化品、沟槽式管接件、服装、学生服、床上用品、水泥、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食品用纸包装(容器)、门、窗用未增塑聚氯乙烯型材、塑料管材(管件)、木家具、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防火门、防水涂料、车用汽油、泵及真空设备等19类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查,预计9月底结束。

这两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出来后,该局将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抽查结果,对抽查不合格的企业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医疗卫生机构在用计量器具检定工作 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和一般计量器具不同,医用计量器具的准确性,不仅仅关系到医疗质量,更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医用计量器具的准确与否,直接关系着患者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2015年,市质监局组织对全市67家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在用的43009台件医用计量器具进行了依法检定,为消除医疗事故隐患、保障患者生命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积极开展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建设。

在日常的监督检查和计量检定工作中,质监部门也发现,目前仍有个别的县级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存在计量法律意识不强,通过计量宣传与执法检查后仍然认识不到位,违法使用计量器具,多年不申请检定的问题。医疗机构配合质监部门对医用计量器具进行管理,既是法律法规的要求,也是保证医疗质量的义务,更是保障患者生命健康和安全的具体体现。各医疗机构需高度重视,主动配合质监部门加强医用计量器具管理工作,依法对强制检定计量器具进行检定,确保医用计量器具的准确、可靠。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