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合格率逐年提升

2016-05-20 10:06: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王融国) 为加强对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督管理,严厉查处在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上弄虚作假、短斤少两、欺诈消费者的不法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今年“5·20世界计量日”活动期间,湖南省质监局及各市州质监局在全省范围内统一组织开展了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专项抽查。

湖南省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检验合格率逐年提升。湖南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彪(右二)在超市认真检查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检测数据。 本报记者 王融国 摄

此次抽查的对象为全省定量包装食品生产企业的包装现场或者成品仓库的定量包装食品和市场(主要为商场、超市及便利店)在销的定量包装食品,抽查的产品主要为粮油制品、调味品、肉制品和方便食品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据初步统计,活动期间,全省共计出动执法、检定人员175人次,抽查生产企业761家的定量包装食品1767批次。经检验,净含量检验合格率为92.7%,净含量标识标注合格率为93.1%;抽查156家商场、超市、连锁店待销的定量包装食品496批次,净含量检验合格率为90.8%,净含量标识标注合格率为92.5%。目前,该项抽查活动仍在进行之中。

从抽查情况来看,大中型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大型商场及超市、连锁店的定量包装食品净含量合格率较高,主要原因是这些企业熟悉国家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要求,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负责计量把关,计量控制设备配备齐全,自动化程度高。小型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中小型商场及超市的定量包装食品净含量合格率较低,主要原因是这些企业对国家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不熟悉,计量法制意识淡薄,计量管理制度不健全,计量控制设备不齐,灌装、称重设备的精度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也未及时对相应计量设备进行检定或自校。个别企业甚至存在故意弄虚作假、短斤少两、克扣消费者的现象。

从2011年至2015年,湖南省质监局已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抽查,抽查大米、食用油、调味品、肉制品、茶叶、油漆涂料、电线电缆、农药化肥、种子、化妆品等36 类定量包装商品,共计抽查生产、经销企业8105家、定量包装商品23968批次,净含量检验合格20838批次,平均合格率为86.9%;净含量标识标注合格21403批次,合格率为89.3%。净含量标注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不准确使用法定计量单位,标识方式不符合要求。

抽查情况表明,通过连续多年实施计量监督抽查,湖南省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合格率逐年稳步攀升,其中2011年为82.7%,2012年为84.4%,2013年为87.5%,2014年为89.5%,2015年为92%。这主要在于抽查过程中,一是不断加大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宣贯力度,5年来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2000套,举办培训班20余期,培训人员3000余人;二是督促不合格企业认真整改,指导企业建立必要的计量管理制度、培训计量检测人员、完善计量控制流程、规范商品包装标签及标识,共计完成了5695批次净含量不合格商品的整改复查工作;三是严厉查处故意短斤少两、克扣消费者的违法行为,共计立案查处596家违法企业,震慑了违法者。

下一步,湖南省质监局将继续组织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抽查工作,并不断加大法律法规宣传、人员培训、技术指导和监督执法等方面的工作力度,确保湖南省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合格率逐年提升,维护消费者利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