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焦作检验检疫局:两家违规进境皮张加工企业受到处罚

2016-05-04 15:16: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焦作市两家进境皮张定点加工企业分别收到了焦作检验检疫局对其开出的高额罚单。据了解,该局工作人员在现场检验工作中发现,上述两家企业报检的5批次,共计22.5万美元的进境盐渍绵羊皮未经检验检疫已经生产加工完毕。这种行为应属“擅自销售、使用未报检或者未经检验的属于法定检验的进境非食用动物产品”。根据相关规定,上述两家企业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工作人员立即展开了立案调查。

  经查,这两家企业在向检验检疫部门报检后,因为急于生产加工,就在进境皮张到货后尚未经过检验检疫的情况下擅自将其用于生产,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根据质检总局《进出境非食用动物产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总局令第159号)第二十一条、第七十二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三条之规定,焦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依法对这两家企业分别开出了59898元和37498元的罚单,并对违法企业经营者进行了批评教育。相关企业在收到的处罚决定书后,均已在规定时限内如数缴纳了罚款,并表示今后一定接受此次事件的教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不能因小失大。

  进境皮张是从动物个体直接获得的初级产品,携带疫病疫情的风险性很高,主要用于加工制作雪地靴、汽车坐垫等羊剪绒制品。目前,我国境外由动物传播的疫情疫病呈现高发、多发态势,如:口蹄疫、疯牛病、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病随进境非食用动物产品传入我国的风险持续加大。同时,焦作市进境皮张以带毛羊皮为主,极易夹带草籽、昆虫等外来生物。这些外来物种一旦传入境内,后果严重。而通过实施检验检疫,运用“消、杀、灭”的方式实施除害处理后,能够大大降低上述风险的发生,从而有效保护地方生态安全和环境安全。

  作为全球最大的羊剪绒加工销售集散地,焦作市2015年进境皮张数量已达1.7万吨,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的指定进境皮张生产加工企业近60家。焦作检验检疫局提醒从事进境皮张加工的企业要严格遵守检验检疫相关法律法规,以免给地方生态环境安全带来隐患,同时避免给企业自身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法律链接:

  1.《进出境非食用动物产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总局令第159号)

  第二十一条 进境非食用动物产品,由进境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实施检验检疫。因口岸条件限制等原因,进境后应当运往指定企业检疫的非食用动物产品,由进境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实施现场查验和相应防疫消毒处理后,通知指定企业所在地检验检疫部门。货主或者其代理人将非食用动物产品运往检疫许可证列明的指定企业后,应当向指定企业所在地检验检疫部门申报,由指定企业所在地检验检疫部门实施检验检疫,并对存放、加工过程实施检疫监督。

  第七十二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擅自销售、使用未报检或者未经检验的属于法定检验的进境非食用动物产品的,由检验检疫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三条的规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非食用动物产品货值金额5%以上20%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实施条例》

  第四十三条 擅自销售、使用未报检或者未经检验的属于法定检验的进境商品,或者擅自销售、使用应当申请进境验证而未申请的进境商品的,由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商品货值金额5%以上20%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车车快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