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石景山区首个国家级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

2016-04-21 14:56: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创新服务助力标准工作务实发展

石景山区首个国家级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

活动现场一瞥。

石景山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韩洪亮做《发挥标准化支撑作用助力全区服务业发展》主题发言。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试点项目。

智达基业物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智军(左二)正在现场接受多家记者的采访。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21日上午,石景山区首个国家级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智达基业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在万达嘉华酒店举办项目启动仪式。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房地产资源委员会会长王珏林,石景山区政协副主席司尚国,北京市工商联会员处处长李萍,北京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副处长吴慧敏,石景山区质监局局长韩洪亮,智达基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智军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是指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并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质量技术监督局、地方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开展以建立和实施服务业标准体系为主要内容,以实现管理规范、服务质量良好、顾客满意度高为目标的探索性活动。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均是能够体现行业特色,对行业具有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具有一定的标准化工作基础,最高管理者具有较强标准化意识的行业领先企业。通过标准化的试点工作,将引导服务企业向标准化的方向发展,并推动试点单位品牌的快速成长。

  在此次试点选择初期,石景山区质监局以“政府购买服务”为切入点选择试点项目。党的十八大强调,要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式,要求在公共服务领域更多利用社会力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政府购买服务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途径,是加快服务业发展、促进就业的迫切需要。智达基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政府物业管理的公司,是为政府提供专业服务的,切合国家服务业发展大环境,同时又切合石景山区建设高端服务业的背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服务业”是使用频率较高的经济学词汇,总共达到14次。报告中,对服务业的第一个表述是,“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服务业的发展形势,对服务质量的提升提出了新要求,2012年国务院发布《质量发展纲要》,提出建设质量强国的目标,对产品、工程、服务质量的提升做了明确规划,至2020年要全面实现服务质量的规范化和标准化。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着重强调“要把服务业打造成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2014年中国质量大会上,李克强总理再一次提出“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努力塑造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良好品牌”。

  要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品牌,必须依靠好的标准,服务标准化则是服务型企业的管理目标在质量方面的具体化和定量化。开展服务标准化可以把服务环节的各个业务内容、相互间的业务关系、以及各自承担的责任,用标准的形式加以确定,所以标准化是一个科学管理的有效手段,服务标准化是提升整个服务行业的必要前提,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国内外的实践表明,服务业标准化在改善服务业发展环境、规范服务市场秩序、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及提升服务发展的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石景山区紧紧围绕“八个高端体系”建设,服务业稳步发展,对区域经济的发展贡献显著,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5年,石景山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88亿元,同比增长8.9%,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7%,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因此,服务标准化空间非常大,试点意义重大。石景山区质监局深入企业一线,多次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指导企业申报试点,并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进行沟通协商使得该项目入选。

  在启动仪式上,智达基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智军介绍说,在本次标准化试点项目中,主要工作任务包括:建立健全标准体系、组织物业服务标准实施、开展标准宣传培训、开展标准实施评价、制定持续改进措施和创建行业品牌。智达基业将建立符合物业服务发展特点的标准化体系,规范企业标准化服务质量和服务行为,培养运作规范,建立管理先进、服务优质、具有高水平企业标准的物业管理示范部门,在标准化试点的基础上申请全国示范。

  石景山区质监局局长韩洪亮在试点项目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现代经济市场中,企业的发展分为产品质量、市场品牌和行业标准三部曲。行业标准是一个企业发展所追求的最高目标。希望智达基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此次标准化试点工作中从企业实际出发,立足本区,放眼全国,以科学的态度深入探索,建立可测量、可评估、可监督、合理有效的物业服务业标准体系。此次试点项目执行时间为两年,自今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区质监局将一如继往,全面搞好服务,全力以赴支持试点项目的建设,在共同协调推进、技术支持、政策保障等方面,加大对试点项目的支持力度,确保试点项目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石景山区政协副主席司尚国、北京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副处长吴慧敏分别在试点项目启动仪式上致辞,对项目建设提出建议和期望。(彭祎 文并摄)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