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南洛阳航空口岸的检验检疫工作散纪

2016-04-18 16:25: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坚毅的捕手柔软的心

河南洛阳航空口岸的检验检疫工作散纪

  河南洛阳机场国际厅进出境检验检疫通道上,常年有这样一群人,在旅客队伍欢声笑语地经过时,他(她)们却不苟言笑,或双目紧盯身旁仪器的屏幕,或截住旅客领到一旁问三问四,或截住大包小包打开查看。旅客有默然顺从的,有高声叫嚷的,有涕泪求情的……场面十分热闹。这是干啥呢?难不成“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财?”看着不太像啊,他(她)们身着统一制服,表情严肃但不失礼,面对脾气急躁、口中念念有词的旅客而不愠不恼,有礼有节,不时拿出彩色的小册子指着上面的法律规定让旅客看,心平气和地讲解。哦!他(她)们就是洛阳航空口岸的检验检疫人,为了国境的卫生安全,不分白天黑夜,守卫在国门前线,时刻准备着捕获危害人类、动植物的疫情疫病和有毒有害物品。

  红外测温仪报警了,“对不起,请您退回去重过一次”,警报依然,“请您到这边来一下”,体温计复测,流行病学调查,采集血液、咽部粘液等样本检测。有时,连续发现好几个发热的旅客,都得按照步骤一一排查,忙而有序。遇到发热旅客不配合,会严肃正告“我们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防控传染病,人人有责,如果是你的原因造成了传染病扩散,法律后果由你负责”,眼神非常坚毅,言语足够坚决,态度绝对坚定,因为我们头顶检徽,是把守国门的传染病捕手。

  行李箱内的水果、动植物产品在X光机前现了形,“那位穿黄上衣的先生,请把您的黑色箱子提到这边查验台,我们要打开看一下”,“穿红裤子的阿姨,请您把提包也拿过来”……当面打开查找,收纳好其他物品归还,讲明法律规定,填写收缴凭证。“哎呀,就这点外国水果,带给小孙孙尝尝,图个稀罕,没什么大不了的吧”,“花这么多钱买的,你们就少收一点,给我剩一些”,“几瓶奶,有啥危害啊,至于吗?”……“对不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有规定,动植物及其产品、蛋奶制品可能含有对国内环境有害的病原生物,未经报检审批,不能入境。”依然是坚毅的眼神,坚决的语言,坚定的态度,因为我们头顶检徽,是把守国门的动植物疫病捕手。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顶着寒风,冒着酷暑,披星戴月,守卫在国门前线。严格的法律,严肃的工作,规定的程序,重复的话语,已为我们锻造了一个坚硬的躯壳,“刀枪”不入。可你知道吗?在坚毅的外表下面,我们其实还有一颗柔软的心。

  捕手们从旅行包内找到了几盒燕窝,“女士,按照法律规定,你这燕窝不能带到国内来,我们要收缴、销毁。”女旅客愕然加茫然,“啊?!这是国外的亲戚让捎回来孝敬我爸妈的,这么贵重的东西要销毁啊,老头老太太知道了非心疼死不可。我不知道不能带啊,这可怎么办?”说着眼泪快要下来了。带队的捕头拿起盒子,仔细端详片刻,“嗯,产品挺正规,包装挺严实,这样吧,按规定你可以退运回去,也可以托熟人捎回国外,我们可以为你保存最多一个月时间。”“可以吗,真的可以吗?”女士焦急的脸上露出几分欣喜,“家里正好有人准备过一段时间出去”。捕头微笑招手,“来来来,在这单子上签个名,到时候你家人拿单子来这里取。”看着捕头小心翼翼地将几盒燕窝封装进保存箱,女士已经破涕为笑了。

  从泰国来的飞机快降落了,机组通报机上有一名入境女性旅客突患肠梗阻,病情危急,急需入院手术。是否有传染病?信息不详!最近寨卡、黄热疫情正闹的厉害,国内已经检出十几例寨卡,外加五例黄热。泰国是寨卡疫区……旅客病情危急……赶紧重新调整各岗位人员分配,启动应急程序。捕头与一名捕手带着手持式测温仪登机工作,病人体温高!需要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传染病排查!病人痛苦的表情,120急救医生焦急的眼神……性命攸关,刻不容缓!捕头和捕手跟着载有病人的轮椅,一路小跑,一个问病人一个问亲属,气喘吁吁地完成了流调排查工作,还不忘交代急救医生有关注意事项,望着远去的急救车,长长地出了一口气,方才顾上拭去额头上密密的汗珠。

  排查室内,年轻的捕手询问旅客病情。“没啥,就是热带水果吃多了,上火,扁桃体又发炎了”,一中年旅客大大咧咧地说。“是啊,没吃惯的东西,尝尝就可以了”,年轻捕手不忘做好宣传工作,“只能在国外吃,可不能带入国内,可能带有病虫害。”下一名进来的旅客摸着额头直哼哼,“都是空调吹的,感冒发烧了。”捕手笑着摇摇头,“你这样的情况真不少,泰国那边湿热,北方人去了会不太适应,休息时空调温度千万不能太低,睡觉的房间最好有纱窗,别让蚊子咬住,小心得上疟疾、登革热等传染病哦。”出境检疫通道健康咨询台旁,新入伙的捕手正在认真地给旅客讲解预防接种的重要性,“非洲、南美洲是黄热病疫区,非疫区居民的外国人一旦染上,病死率相当的高,百分之三十至四十呢,去那些地方,一定要提前十天到检验检疫部门接种黄热病疫苗,可保十年有效。”毕竟嘴上无毛,生怕别人以为自己办事不牢,不免心中有些焦急,年轻的捕手使劲眨眨眼,加重语气道:“真不是吓唬你们,安哥拉最近爆发黄热病疫情,比较严重,咱们国家已经派了质检总局的医疗组去了,给在那儿的中国人补种疫苗。”旅客们纷纷点头称“对对对,好好好”。

  远处往入境检疫通道方向慢慢挪过来一老年一青年,老人脸色晦暗面露病容。“嗯,这个人得重点关注。”两名捕手心有灵犀地对望一眼。果然,测温仪报警了。流调,排查,排除传染病。“脸色怎么这么不好?”做记录的捕手关心地问道。“身体不好,抵抗力差,容易生病”,老人笑笑,“肝硬化晚期了,儿子带我到处走走看看。”年轻的捕手将目光从笔尖缓缓移到老人脸上,抿抿嘴,有些不知所措,“对不起……祝您早日康复。”老人慈祥幸福地笑了,脸上的晦色似乎一扫而光。儿子扶着父亲缓缓离去,捕手们转头目送,心中默默为他们祝福。父子是世上最大的冤家,暮然回首,多少儿子已没有了这样温馨的机会。真心羡慕这对父子,空气中似乎弥漫着《常回家看看》的旋律。

  人生就是一段旅程,无论何时,无论身处何方,无论在干什么,我们都正行进在此生的路上。守卫国门的捕手生涯注定是我们最好的青春岁月,是我们生命中一段重要的旅程。坚毅的捕手,柔软的心,我们将这样一路走下去,去捕获生命的感动,捕获生活的真谛,捕获属于我们自己的幸福。(涂斌)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