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沧州临港质监局完善电梯“网格化”安全监管模式

2016-04-13 16:39: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监管,推广电梯网格化监管模式,沧州临港质监局明确推出物业单位、维保单位、检验机构、监察机构、基层特种设备安全员和业主代表“五位一体”的电梯“网格化”监管模式。

  该模式要求物业管理单位每天对所管理的电梯进行日常巡视,记录电梯日常使用状况;保持电梯紧急报警装置能够随时与值班人员实现有效联系;在电梯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时,组织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电梯事故隐患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制定应急措施与救援预案,定期组织演练;电梯困人时立即联系电梯维保人员,及时安抚和营救被困人员;监督并配合电梯安装、改造、维修和维保工作。

  维保单位要按照半月、季度、半年、年度维保的基本项目和要求进行维保工作,确保责任区内的电梯安全运行;制定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每半年至少针对本单位维保的电梯进行一次应急演练;设立24小时维保值班电话,保证接到故障通知后及时予以排除;接到电梯困人故障报告后,及时抵达所维保电梯所在地实施现场救援(区内抵达时间不超过30分钟,其他地区一般不超过1小时);每年对电梯进行至少1次自行检查。

  检验人员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标准,开展电梯检验检测工作;电梯检验人员应当客观、公正、及时地出具检验检测结果、鉴定结论;电梯检验人员在开展检验工作时,发现严重事故隐患,应当告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并立即向特种设备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质监部门监管人员要对辖区电梯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障电梯合法使用;对辖区内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行为进行监督抽查,保障电梯维保作业质量;组织有关方面及时消除所发现的电梯隐患并向上级部门报告,同时通报当地政府;受理辖区内群众关于电梯安全问题的举报投诉并进行核实,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或报告。

  基层安全员要积极宣传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标准及相关知识,并督促相关单位贯彻执行;对辖区的电梯安全运行情况进行日常巡查,及时报告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并建立日常巡查档案;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治理,并对隐患的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确认;定期报告辖区内电梯等特种设备新增、转移、检验、停用、报废等变化情况,建立并及时更新特种设备台账等。

  业主代表要及时了解责任区内电梯的安全运行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反映给相关责任方;监督电梯的日常管理、维护保养与故障处理工作,并提醒业主正确使用电梯。

  该模式构建了“网格化”式的电梯安全监管,实现了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的监管机制,为电梯安全监管打好基础,从根本上提高了电梯安全监管的整体水平。(刘建辉)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