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2016年全国质检系统法制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2016-02-24 17:05: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年全国质检系统法制工作会议提出

  全面深入推进“十三五”时期的法治质检建设

  支树平作批示 梅克保讲话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徐建华朱祝何)2月24日,全国质检系统法制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质检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支树平的批示精神,回顾总结了“十二五”和2015年法治质检建设成绩,安排部署了“十三五”和2016年质检法治工作。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梅克保出席会议并讲话。

 

 

  支树平在批示中指出,坚持依法治国,是“十三五”时期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到2020年,法治政府基本建成,是五中全会确定的重要目标之一。法治质检建设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时期,法治质检建设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结合质检实际,认真进行谋划,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时间进度安排和可检验的成果形式,有效发挥法治引领、推进、规范和保障作用,迎难而上、主动作为。

  梅克保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十二五”时期的法治质检建设。他指出,“十二五”期间,全国质检系统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坚持服从服务质检改革发展大局,扎实推进法治质检建设,质检法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我国质检法律规范体系初步建成、质检法治实施体系初步成型、质检法治监督体系初步确立、质检法治保障体系初步完善。成绩来之不易,经验更加珍贵。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服务大局这个宗旨,坚持实事求是这个准则,坚持以人为本这个根本,坚持开拓创新这个动力,质检法治工作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梅克保强调,“十三五”时期,法治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任务越来越重,必须审时度势,理清思路,迎难而上。全系统要明确一个目标、把握两个关键、发挥三个作用和抓住七个重点,全面深入推进法治质检建设。“一个目标”就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平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质检体系;“两个关键”就是要实现从有法到良法的转变和从管治到善治的转变;“三个作用”就是要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引领作用、协调作用;“七个重点”就是要用更新的理念加强顶层设计、用更高的站位提升立法质量、下更大的决心健全决策机制、用更有力的措施推动公正文明执法、用更严格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用更有效的手段化解矛盾纠纷、用更多样的方法优化法治氛围。

  梅克保最后要求,质检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是全面深入推进法治质检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是落实法治质检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带头崇尚法治、信仰法治、践行法治,带头尊法、学法、用法,成为法治质检建设最坚实有力的领导和保障。

  总局法规司司长许新建在会上做了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围绕法治质检建设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大会还专门举行了法治辅导讲座。

  国家认监委、标准委,质检总局各司局、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