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要闻>>地方要闻>>

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推进原产地证工作侧记

2015-12-28 15:46: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纸证书创造新机遇

——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推进原产地证工作侧记

   近年来,国际经济持续不景气,国外订单量下降严重,国内生产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帮助企业渡过寒冬,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立足本职,主动对接自贸区建设,简政放权,创新产地证签证管理制度,提升签证的便利化水平及服务水平,引导企业用好优惠原产地证这张“纸黄金”,帮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关税优惠,提升产品竞争力。

   据统计,1-11月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新增产地证备案企业40家,同比增长185.7%;共为出口企业签发原产地证书约1.28万份,签证金额66704.88万美元。其中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3929份,涉及货值19170.37万美元,签证量同比增长13.03%,企业获国外关税减免958.52万美元。

    放管结合  提升服务

   福建自贸区获批后,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准确把握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基本定位,主动转变职能,通过推进原产地证工作改革、创新产地证签证管理制度,放管结合,有放有管,提升原产地证签证便利化水平。一是产地证申领企业改“注册”为“备案”并免于年审,企业只需完成备案手续即可申请办理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且“一次备案终身有效”。二是全程无纸化办理模式,即在企业备案和证书申请环节,均可通过网上提交信息完成办理,不再需要提交纸质材料审核。目前,海沧辖区产地证无纸化率达到了100%。三是推行“通报通签”,企业可就近申领原产地证,节省了企业领证费用及时间。

    立足自贸  对接上海

   福建自贸区获批后,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积极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中转货物原产地证签证管理制度。3月19日,海沧检验检疫局签发出福建省首份中转货物原产地证明,该证明的签发,标志着经海沧自贸区中转的货物有了身份证明,更好地顺应对外贸易发展的需求,解决企业转口贸易的难题,为海沧中转货物分销、集拼带来便利,也将吸引众多国际中转贸易公司在海沧设立分销物流中心,提升海沧港作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核心港的核心竞争力。

    主动回函  助企维权

   今年5月,厦门锐铭运动用品公司两个出口印度尼西亚的货柜的货物装反了,导致原产地证书内容与实际柜号货物内容不相符而被印尼海关把该批货物进口商列入黑名单,控制了该公司收货人旗下所有货物,暂停禁止清关,还开出了一百多万元的罚款单。进口商要求锐铭公司必须解决问题,否则,不但断绝所有的业务往来,还要其承担一百多万元的罚款。为了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海沧局主动以回函向境外海关说明情况,并体现每个柜号下详细货物名称,以此来说明出货的真实情况,帮助货物在印尼及时通关,为企业挽回一百多万元损失。

    多管齐下  有效宣贯

   为提高为了让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政策,海沧局多管齐下,创新形式开展自贸区优惠政策宣讲,引导企业提高签证率。一是检政合作。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为辖区未签证或签证量少于出口量的企业开展自由贸易协定优惠关税待遇、原产地规则和原产地证书的宣传、普及和培训,帮扶企业对其出口产品进行原产地判定,着力解决企业不懂、不能、不愿申请原产地证书等问题。二是用好全口径数据。在中韩、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实施前,靠前服务,通过分析比对出口全口径数据,对辖区出口韩国、澳大利亚货物的生产企业开展中韩中澳优惠原产地政策培训。三是量体裁衣。对辖区签证差错率较高或对原产地规则使用不清晰的企业,分析其差错原因,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不断提高企业签证质量。(薛航)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