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要闻>>地方要闻>>

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工作侧记

2015-12-28 15:36: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耕细作,守边保国

——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工作侧记

   老鼠、蚊子、蜚蠊……这些看似不起眼但携带传染病病毒细菌的媒介生物试图偷渡时,是被那一抹国检蓝拦截在国门之外。

   埃博拉测试卡、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原液、重组肠激酶……这些高大上的“厦门智造”纷纷亮相国际舞台,这些都有国门卫士们的忙碌身影穿插其中。

   卫生检疫是检验检疫执法把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环节,是防止传染病及其传播媒介等传入传出的必要手段,直接关系到检验检疫执法把关有效性,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从基础工作做起,深耕细作,严格把关,确保国门安全。

    夯实基础:构建国门防火墙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与其他国家贸易往来频繁,口岸货物的进口量也大幅增长,外来生物常常组团,漂洋过海来“观光”。

   2015年1月,一批来自加纳的入境货物集装箱携带蝇蛹、幼虫及成虫约100万只,黑压压的一片,颇为“壮观”。

   2014年10月,工作人员在对一批来自印度进境的花岗岩荒料石实施现场检验检疫施,发现集装箱底板内残留死鼠一只。老鼠通过传播病菌可导致鼠疫流行,而印度鼠疫在全球属于高发地区。

   这些未持有“护照”的不法分子最终命丧海沧口岸。这既有赖于检验检疫人员辛勤工作练就的火眼金睛,也得益于海沧口岸长期坚持开展医学媒介生物监测和本地调查工作。

   医学生物媒介的监测是是一项系统活。由具备开展医学媒介监测资质的企业负责现场媒介生物的捕获,海沧局负责监督指导、种类鉴定,制作标本。医学生物媒介的监测是一项技术活。海沧局派员专门学习了医学媒介生物口岸现场检测技术,根据口岸的生态环境和监测对象的生活习性,选择适合的监测时间和地点。医学生物媒介的监测是一项辛苦活。鼠笼布放是在傍晚下班之后,回收是在早晨上班之前;诱蚊工作是在5点左右开展,连续两个小时的工作结束时,已是灯火阑珊。工作人员要进入草丛、码头,要经得起辛苦,耐得住寂寞。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多年的连续不断的监测数据显示,海沧口岸鼠、蚊、蜚蠊、蝇等医学媒介生物密度始终控制在不足危害的程度。同时,监测数据可用于指导口岸防控虫媒传染病,确定本口岸医学媒介生物监测的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提高口岸卫生检疫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外来生物输入建立起一道防火墙,确实保障国门安全。今年前11个月,海沧局共发现1060批携带医学媒介生物的货物,同比增长186%,均进行有效卫生处理,防止其走进国门。

    种试验田:助推“厦门智造”亮相国际舞台

    2015年,可谓是海沧生物医药企业大丰收的一年。

   2015年3月,应世界卫生组织邀请,一批由厦门生物医药企业制造的埃博拉测试卡日前经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绿色通道“飞往”埃博拉重灾区塞拉利昂。据企业反馈,该测试卡已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在全世界推广使用。

   2015年6月,一批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原液送往葛兰素史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用于科研合作。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导致的生殖器疣、生殖道的癌前病变和肿瘤具较高发病率和死亡率。HPV疫苗可以降低感染HPV(人乳头瘤病毒)的风险。目前,国内尚无HPV疫苗流通。

   2015年11月,重1克、货值205欧元,价超黄金6倍的重组肠激酶经海沧口岸出口到比利时。重组肠激酶是由牛肠激酶的催化亚基,采用重组酵母分泌表达,经发酵、分离、高度纯化后制成的蛋白酶。此次出口的重组肠激酶,客户主要应用于切割带有标签的重组人IL-11,主要用于实体瘤、非髓性白血病化疗后Ⅲ、Ⅳ度血小板减少症的治疗。

   生物医药产业被誉为“世界永恒的朝阳产业”,肩负着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重大使命。海沧局将立足于自贸区这片热土,勇于创新,争做改革先锋,用优质的“厦门智造”助力“中国智造”亮相国际舞台。

   海沧局创新监管模式,为出境特殊物品送来一大波福利。实施风险分类管理,根据特殊物品致病性、致病途径、使用方式和用途以及可控性等风险因素,实施分类管理,通过风险评估、审批要求、分批核销、后续监管四种方式,采取相应的检疫审批、查验和监管;综合评定特殊物品单位风险等级、生物安全控制能力和诚信等级,实施相应的监督管理;采信出口特殊物品风险评估结果,把出口查验抽批规则信息维护进电子监管系统,由批批查验调整为抽批查验,对一类企业和低风险产品实施最低2%抽查比例。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流程,审批时限从20个工作日减少至7个,全面推广网上无纸化审批,对低风险特殊物品采取一次审批,多次核销,每批货物为企业节省成本200元;采取“企业负产品质量主体责任+电子监管+现场查验+分类放行”快速检疫查验模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采取监管货物本身与企业诚信和产品风险并重的监管模式,对出口的特殊物品质量安全保证能力评价要素进行备案建档。

   “保质量,促发展”。海沧局履行国门卫士的职责。筑牢国门安全防火墙,勇于创新,敢于改革,深耕细作,守卫国门安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黄艺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