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质检总局:"绿蕾"行动发现有害生物14196批次

2015-12-23 16:43:23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12月23日讯(记者佟明彪)“经过8个月的不懈努力,‘绿蕾’专项行动取得成功。全国各口岸共截获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种子种苗22145批次,80.6吨,从中检测发现有害生物14196批次,有力打击了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的行为。”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副司长陈茂盛在“绿蕾”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这样介绍道。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随着跨境电商、现代物流等产业的不断发展,保护我国的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越来越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据统计,2015年1-11月截获各类禁止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45.44万批次,从中检测发现有害生物5.43万批次。经过统计分析发现,截获植物种子种苗的批次增长很快,且手段愈发隐蔽,监管很困难。另外,种子种苗是植物繁衍的基础和关键,具有鲜明的国家和地域特征,不仅对延续植物物种起着重要作用,也与人类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因此具有极高的检验检疫风险。

  对此,质检总局于2015年3月开始,组织开展了以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行为为主要内容的“绿蕾”专项行动。在整个专项行动过程中,增添配置了包括查验CT机在内的一批高科技查验设备,有效提升了执法把关能力;全面实施风险管理,对重点国家(地区)、重点航班和重点寄收件人开展针对性监管,倾斜检验检疫人员和检疫犬资源,有效提升了禁止进境物截获批次;全面加强截获物实验室检测,在部分口岸监管现场建立初筛实验室,有效提升了有害生物和疫病疫情检出数量。行动实施8个月后,全国各口岸共截获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种子种苗22145批次,80.6吨,从中检测发现有害生物14196批次。

  陈茂盛还介绍称,所有截获的物品都会经过一套严格的无害化处理措施最终销毁,而对于相关责任人,按照法律规定,会受到罚款甚至刑事处罚。而在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的案例中,有些人是为了谋取利益故意为之,有人是心存侥幸想蒙混过关,还有的人是确实不知道国家的相关规定。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采访中就了解到,造型美观极具观赏性的日本盆景深受国内爱好者青睐。南京口岸就多次截获日本邮寄盆景,主要有松科、柏科、榆科等品种。寄件人申报品名多为茶具、工艺品、塑料花样品等,通过虚假申报经邮寄方式闯关入境。据介绍,南京某市民从网上购买了一株日本榆树盆景,通过邮寄方式进口,无检疫审批单和植物检疫证书,属非法入境。邮检人员依法予以截留,并及时送江苏局植检实验室进行检疫鉴定,当时未发现有害生物。但由于许多植物病害都有特定的发病期,在非发病期难易发现有害生物。因此检疫人员将这株榆树盆景进行了隔离种植。时隔一年,榆树盆景出现树势逐渐衰弱,发生落叶枯萎的现象。检疫人员将其再送到江苏局植检实验室检验进行检测,最终发现了检疫性有害生物短颈剑线虫。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处处长白章红对此表示,非法入境的动植物存在极大的风险,甚至有可能对我国农业、林业、畜牧业等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另外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正常的对外贸易。所以,动植物的入境一定要走正规的途径,以境外的盆景为例,首先,出产地的盆景要符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属于可以进境的范畴。其次要办理相关手续,先要向林业部门申请,林业部门进行风险评估后如果发出许可单,物品可以进境。进境时,检验检疫部门要查验相关的许可单,以及国外官方检验检疫机构的检验检疫证明,并现场抽检物品。而针对有些品种,还需要进行实验室检测和隔离检疫,时间可能是几个月或几年,如果没有发现疫情才可放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