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要闻>>地方要闻>>

2015中国国际乳业合作大会之“全球乳业发展峰会”在哈尔滨召开

2015-04-21 14:58: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发展,中国乳业的国际化步伐也在不断加快,一方面表现在中国乳品企业海外投资力度加大,另一方面表现在国外资本大量进入中国。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乳业如何利用好国外资源和资本,实现自身发展?在2015中国国际乳业合作大会“全球乳业发展峰会”上,全球乳业十强企业中的荷兰菲仕兰公司中国区乳业发展总监AtzeSchaapp、美国奶农合作社副总裁Jay Waldvogel、新西兰恒天然国际牧场董事总经理Alan van derNagel、中国内蒙古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以及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农业部、卫生部等乳业相关管理部门的领导、乳业专家宋亮,与近500名中外参会代表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能够与国际乳业十强乳品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和中国乳业相关主管部门领导进行面对面的对话,对于所有参会代表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来自峰会的消息显示,未来中国市场必将全面融入到国际市场当中,这是与会领导和代表的共识。为推动经济发展以及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中国政府明确加快建立更加广泛自由贸易区,这意味着未来越来越多海外平价快消品将涌入中国市场,包括乳制品在内的快消品必将接受国际市场廉价产品的挑战。广泛的自贸区发展,不仅挑战了中国快消传统渠道,同时对于新型电商渠道也产生极大挑战,促使当前的商业模式和利益分配关系发生极大改变。乳业产业加快国际化发展,可以充分利用国际低价奶源、成熟的工艺和产能、产品品牌、技术和前沿的研究成果等优势资源,提升国内企业在国际竞争的实力,从而缩小自身与乳业发达国家在产品品质、技术、成本等方面的差距。

   中国乳品企业的领头羊——内蒙古伊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借助其稳健的海外布局战略,于2014年成功迈入全球乳业十强,成为2014年全球乳业十强中唯一的亚洲企业。2013年以来,伊利着手海外布局,先后在新西兰投资了奶粉项目,并分别与美国最大的牛奶公司DFA、意大利斯嘉达公司达成战略合作。2014年年初,伊利还将海外触角进一步向研发领域延伸,与欧洲的荷兰顶尖学府瓦赫宁根大学合作建立欧洲研发中心,并达成了共建首个中荷两国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战略协议;2014年11月21日,伊利位于新西兰的大洋洲生产基地揭牌,并与新西兰林肯大学签署乳业全产业链科研合作协议,双方将就彼此独特的资源及技术优势,开展深入合作,全面聚焦乳业全产业链策略。随着在创新、国际化、走出去战略等方面运作的持续深入,伊利的目标是,发挥其多年建立起的国内外创新网络、全球资源布局,争取2020年进入全球乳业5强,实现从百亿级企业向千亿级企业的跨越。

   荷兰皇家菲仕兰是世界五大乳制品公司之一,每天向全世界十亿多消费者提供营养丰富的乳制品,年销售收入达113亿欧元。正是因为看好中国巨大的婴幼儿奶粉市场空间和潜力,2014年10月9日,菲仕兰和我国的辉山乳业共同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运营完全垂直整合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供应链;2015年4月1日,双方的合资公司——“菲仕兰辉山乳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将在中国市场引入一个新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婴幼儿营养品。

    美国奶农合作社(Dairy Farmers ofAmerica,简称“DFA”)公司创立于1998年,是美国最大的乳品公司,全球顶级的乳品公司之一,拥有遍及美国48个州的销售网络,其从18000个大型农场收购生牛奶,并加工成鲜牛奶和其它乳制品,销售给大型批发商。2013年,DFA销售收入128亿美元,共销售鲜奶2700万吨,占美国牛奶产量30%。其奶农组成的合作社及与加工企业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对于中国奶牛养殖业转型升级,提高规模化程度,实现合理的利益分配具有重要借鉴意义。2013年7月3日,DFA与中国的伊利集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DFA仍一直在中国寻求战略合作伙伴,以期进一步促进中美两国的乳业合作及发展。

   恒天然集团是由10500名新西兰农场主作为股东的股份公司。作为全球知名的乳制品贸易公司,其每年全球乳品销售量超过195万吨,占新西兰出口额的20%以上。中国既是恒天然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也是其重要的奶源基地。继2007年在中国河北唐山建立首家牧场之后,恒天然又先后在河北玉田、山西应县建立了奶牛场。其近期发展目标是到2018年在中国生产牛奶达十亿升,其长期目标是致力于投资和发展本地乳业,中国市场对于乳品快速增长的需求将通过本地奶源得到满足。

   在政府层面,中国对乳业的发展一直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并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奶牛养殖与牧场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和改善乳制品质量与安全状况,积极创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正确引导乳制品消费,按照构建现代奶业的理念和目标,实现全产业链合理的利益联结和分配机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