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要闻>>地方要闻>>

温州荣获“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称号

2015-01-01 17:08: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浙江省质监局官网2014年12月31日消息,率先举起质量立市的大旗,温州用20年锻造“质量强市”这一城市品格。在质量立市20周年之际,温州荣获“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称号。12月30日,温州市举行纪念质量立市20周年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命名大会。

   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为温州授牌并作讲话。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省质监局局长高鹰忠在会上讲话。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主持会议。市领导陈笑华、包哲东等出席大会。 

   会场上,《温州质量立市20周年巡礼》专题片讲述着温州的质量立市之路,唤起了与会人员的共同记忆;奥康集团、乐清市政府负责人以及市民监督团代表的发言,传递着全民共建“质量温州”的努力。20年来,温州先后三次被评为“全国质量立市先进市”称号,两度荣获“中国十大品牌之都”称号。目前,温州品牌拥有量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拥有38个中国品牌、58个驰名商标、42张国字号产业基地“金名片”,温州企业逐步从仿造产品向制定标准迈进;城市环境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产品质量全面提升。

   陈钢对温州质量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进一步研究质量与城市经济发展的关系。究依靠质量促进城市发展的机制,健全城市质量发展考核机制和奖惩机制。在城市发展和体制机制改革中,更加重视质量要素,加强质量发展管理职能,加强质量技术执法和队伍建设。在城市发展核心理念中,更多融入质量要素。二是进一步做好标准化工作。引导鼓励温州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制定。做好知识产权和品牌建设工作,引导温州主要产业和企业实现转型升级,走以质取胜和品牌发展之路。三是进一步创新改革质量安全监管模式。探索实施企业产品质量和服务标准自我申明、公开与监督制度。积极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信息手段,加强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和产品监测,定期分析评估质量状况,做到防患于未然。

   陈一新指出,实践证明,质量是立市之本、兴市之道、强市之策。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们要坚持质量立市、质量兴市、质量强市不动摇,进一步丰富质量建设的内涵,不断提升质量建设的境界,以品质、品牌、品位“三品”建设为新的着力点,努力推动“质量强市”向“时尚之都”这一更高境界迈进。

   “一个城市能够20年围绕质量主题锲而不舍地走提质增效的发展之路,温州是一个很鲜活的教材。”朱从玖希望温州以质量立市二十年为新的起点,把质量作为核心战略,始终把牢质量安全的底线,不断推动质量创新,着力构建质量共治格局,不断开展质量建设的新局面。对温州质量工作,他要求第一,要把质量作为核心战略,迎接质量时代。牢固确定质量就是生命的理念,把质量作为发展的核心战略,扎实推进质量温州建设,不断提升发展的效益和价值,取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第二,要始终把牢质量安全的底线。把握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始终保持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严惩质量违法失信行为,牢牢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坚持放管结合,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让优质产品畅通无阻,低劣产品寸步难行,进一步形成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第三,要不断推动质量创新。在全省实施“浙江智造”品牌建设的背景下,以标准和认证为手段,积极响应、主动参与,为打造品质高端、技术自主、服务优质、信誉过硬,市场与社会公认的浙江智造区域公共品牌多做贡献。第四,要着力构建质量共治格局。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构筑社会共治、社会自治的体制机制,保障质量安全,促进质量提升。充分发挥企业、协会、群众等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质量共治的良好格局。

    高鹰忠鼓励全省质监干部认真学习借鉴温州质量建设经验,推动质量建设再上新台阶。第一,要全力服务发展这条主线。质监人要紧紧围绕转型升级主战场、主载体和主抓手,主动融入组合拳,紧密对接、精准发力,充分发挥质监职能优化,全力打造浙江制造品牌,推动“三强”建设成为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要坚决维护安全这条底线。抓质量工作就要理清市场和政府的边界,牢牢抓住安全这个牛鼻子,把工作的重心从抓一般性质量问题,向抓质量安全转变,强化质量安全管控责任的履行,强化事中事后有效监管,扮演好质量安全守门员的角色,把该管的坚决管好。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加强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严格实施行政许可,从源头上规范企业生产行为,确保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第三,要坚持创新法治这条保障线。创新驱动和制度建设是质监工作适应新常态、构建新格局的关键,要强化创新意识,全面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和举措创新,实施标准创新和技术创新,加快制造方式创新和质量管理创新,推动浙江发展动力的转换。要树立法治理念,牢牢把握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工作准则,加强建章立制,按照程序办事,把改革创新成果固化下来,形成以法治为统领,凭法治带规范,靠法治来评价质监工作格局。

   会上,温州市质量立市功勋企业代表联合发布《温州质量宣言》,呼吁社会各界共同打造“质量温州”、建设“时尚之都”。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