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要闻>>地方要闻>>

宁波洗衣机质量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5-01-01 17:05: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浙江省质监局官网2014年12月31日消息,为推动宁波洗衣机质量“由制造向创造转变、由速度向质量转变、由产品向品牌转变”,今年1月开始,宁波市质监局组织开展了家用洗衣机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一年来,该局发挥自身职能,通过分类监管与技术帮扶两手抓,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从11月底对全市68家家用洗衣机企业抽样检测结果看,安全性能与非安全性能抽样合格率95.6%,其中安全性能合格率91.17%,非安全性能(能效和水效等指标)合格率为86.76%。

   为提高此次行动的针对性,该局对目前宁波家用洗衣机行业质量现状进行了起底调查,采取分类管理。对全市77家洗衣机生产企业按照产品分类、企业分级、监管分等原则,确定A类企业21家(年产量30万台以上)B类企业38家(年产量10—30万台)、C类企业18家(年产量10万台以下)。对自身技术落后但有一定发展空间的企业,采用一对一帮扶方式,由市质检院指定专人进行技术帮扶;对一些质量低下,安全指标有严重问题的小企业,加大抽检和处罚力度,让其自行淘汰出局;针对部分企业规模较小、技术力量不足的现状,发挥技术引领优势,帮助企业具体分析问题原因,落实质量提升的措施;针对洗衣机行业存在的能效等级偏低的问题,组织市质检院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完成了《优化程序设计提高洗衣机能耗等级的应用》课题并投入应用,为宁波威驰、宁波达能等10多家家电企业实现了能效等级提升,每个型号的能效等级平均提高了一级,部分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针对部分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偏弱的特点,组织市质检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帮助完成产品摸底检测和整改工作,有效解决了产品在安全和性能方面存在的问题。市质检院帮助慈溪顺达建设核心实验室,通过了中国能效标识能源效率检测实验室备案;为宁波吉德、宝尔马、慈溪美乐电器等企业培养20多名检测人员。

   下一步,该局将根据建设“质优宁波”的要求,坚持以质量提升为核心,推动包括洗衣机产业在内的我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牢固树立抓产品质量的忧患意识。此次专项行动使全市洗衣机生产企业的质量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但在意识方面还需引起更大的重视。该局将以此次行动为契机,全面做好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社会氛围;继续树立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意识。在生产企业中强化企业是质量第一责任人意识,实现“监管部门要求提升质量”为“企业主动提升质量”的转变。针对新国标对洗衣机质量提出更高安全性要求的新形势,动员企业认真整改,全面应对。规范企业生产行为,做好对产品质量的全过程管理,确保宁波洗衣机的质量安全;继续承担技术帮扶质量的责任与义务。从推进“承诺许可”、加大技术进企等方面做好技术服务工作,使全市洗衣机企业第一时间获得信息与技术,提高产品的质量。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