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吴清海:推动三个转变 迈向质量时代

2014-10-09 09:11: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推动三个转变迈向质量时代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 吴清海

    今天,在中国经济发展保持中高速度的新常态下,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把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为时代的重大课题。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指明了方向,为建设质量强国规划了路径。就在刚刚闭幕的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质量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中国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必须推动各方把促进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经济质量效益上来,把注意力放到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上来,牢固确立质量即是生命、质量决定发展效益和价值的理念,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紧紧依靠深化改革,在不断发展中打好全面提高中国经济质量攻坚战,实现宏观经济整体和微观产品服务的质量“双提高”。如何把握这个重大历史机遇,担当历史责任,以促进“三个转变”为主题,凝聚起质量时代万众心智和力量,切实把“三个转变”精神宣传好、切实把“三个转变”的方向引导好、切实把“三个转变”的做法总结好,建议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切实做好工作。

   一是加强质量创新宣传,推动质量管理方式创新、质量发展动力创新和质量提升路径创新。长期以来,在经济增长模式中形成了诸多粗放的痼疾,实现“三个转变”必须围绕质量进行精细化创新。只有创新才能打破藩篱、才能摆脱痼疾、才能与时俱进、才能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相适应。新的历史时期质量的内涵与外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要注重深入挖掘企业典型,剖析企业在质量管理方式创新、质量发展动力创新和质量提升路径创新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发现和宣传中国质量新标杆,总结标杆企业的先进经验,推广标杆企业的先进做法。要特别注重解剖依靠科技创新推动质量创新的典型企业,宣传他们在质量投入、质量研发、质量发展方面的具体做法,追逐这些先进企业在质量共性技术、关键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挖掘计量、标准、合格评定等质量基础设施在质量创新方面的独特作用,分析介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标准化与科技互动机制,引导更多企业以测量、标准助推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化解过剩产能、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进步、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引导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总之,要引导企业质量创新,努力占领制造业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通过鼓励质量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二是加强质量提升宣传,推动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质量发展动力提升和质量竞争实力提升。要与媒体、企业、质量专家和学者联系,持续深入生产科研一线调查,引导各地区、各行业、各企业认识质量发展新趋势,树立质量提升决定发展效益提升的理念,引导各方把促进发展立足点转到质量和效益上来,把工作着力点集中到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上来,强化质量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作用。推动各级政府及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强化质量安全责任,促进宏观经济实现有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国经济迈向质量时代。从微观质量提升入手,引导行业、企业制定质量升级规划,推动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型行业,逐步向以技术、技能、知识等为驱动的质量竞争型行业转型;引导企业加快产品升级,持续丰富产品品种,提升产品质量;推动各级政府、各个企业重视服务业质量,引导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和公共服务业提升质量水平。动员人们重视质量、监督质量、发展质量,形成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加快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

   三是加强品牌建设宣传,推动实施品牌发展工程、品牌价值提升工程和知名品牌培育工程。要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品牌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带动作用,引导各地区、各行业大力实施品牌发展工程,帮助部分行业、企业制订和实施培育品牌发展的制度措施,推动各地区各行业开展知名品牌创建工作。通过多种活动,引导各地区、各行业加强品牌建设统筹规划,积极培育地理标志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华老字号,指导各地区、各行业、企业重视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引导区域品牌培育和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促进地区产业发展。继续鼓励群众举报质量违法行为,支持执法机关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力度,充分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完善自主品牌维权与争端解决机制,增强全社会品牌意识。通过共同努力,推动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