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质检总局:强化儿童用品监管 守护质量安全

2014-06-01 11:47:02 中国经济网

    质检总局:强化儿童用品监管守护质量安全

   ——质检总局持续组织开展儿童用品质量提升行动侧记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副司长刘春燕在与小朋友们互动质量安全知识。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兰/摄

   图为西城区少年宫王小慧主任在为孩子们普及质量安全知识。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兰/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 (记者苏兰)“我已经连续两年参加‘让健康走进校园’活动。去年,我设计的健康服装已经成为今年展示的校服.‘让健康走进校园’活动让我们很受益,我觉得质量安全的知识是可以传递的,希望未来的同学还能接力传递质量安全知识……””5月31日上午8点多,来自西城区中古友谊小学五年级的女孩小颖自豪地向记者说着参加“提升儿童用品质量维护儿童健康安全”“活动的收获。在场的西城区少年宫的孩子同来自国家质检总局、中国纤维检验局、北京服装学院等各个单位的大朋友一起度过了愉快的主题活动。

    以质量提升行动 呵护儿童梦想 守护健康安全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你们从小相约中国梦,我们作为你们的大朋友为你们提供健康成长的安全环境,呵护你们的梦想,保障你们的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连续三年举办了‘让健康走进校园’活动,三年来,健康的质量常识、消费观等等知识已经在你们小小的心灵里播下种子而且正在孕育生根、发芽…..”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副司长刘春燕春风化雨般的语言滋润着在场的孩子们的心田。

   “三年来的‘让健康走进校园’活动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这种让孩子从小注重质量健康的理念已经开始由点到面地普及开来。今年、质检总局、中国纤维检验局还与与上海市、福建省质监局联动,同步开展一系列“进校园、进社区、进实验室”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活动。“中国纤维检验局的张主任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难掩自豪之情。

   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苗雨晨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我们在北京,会同中国纤维检验局在西城区少年宫开展“让健康走进校园”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制作含有丰富质量知识的儿童情景剧,向广大家长和孩子们进行宣传;在上海,会同上海市质检院进入大型居民社区开展质量知识宣传,邀请广大儿童家长进入实验室参观产品检验过程;在福建,会同福建省质检院进入重点幼儿园宣传质量知识,普及产品质量常识。这一切都为孩子们营造了很好的环境。

    联合工商总局、教育部以及地方政府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儿童用品作为重要的日用消费品,一直是质检总局监管的重点。特别是,质检总局从2012年开始,持续部署全国质检系统开展儿童用品质量提升行动。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李涛处长介绍,2012年以来,质检总局坚持重点突出、凝聚合力、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的原则,对内通过完善标准、监督抽查、进口检验、强制认证、执法打假等综合手段,不断强化儿童用品监管;对外联合相关部门,加强社会监督,着力解决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问题,促进儿童用品质量提升。

   2012年,质检总局联合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商总局、教育部、卫生部、公安部共同印发了《关于促进儿童用品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以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为主线,以重点产品和重点环节为着力点,强化部门监管,加强综合整治,初步形成部门联动的合作机制。

   2013年5月,联合5部委召开全国儿童用品质量提升工作会议,总结质量提升工作经验,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促进协作配合和综合施策,形成合力共促儿童用品质量提升。

   2013年,全国质检系统集中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儿童用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行动,集中开展检查、清查及监督抽查,累计抽查检验儿童用品10473批次,对571家企业生产的644批次不合格产品依法进行了处理,综合运用各种监管手段,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查处质量违法行为。

   据介绍,儿童用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以来,质检总局着力推动地方政府培育和打造儿童用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按照地方政府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参与落实、省局审核把关推荐、总局指导实施的工作程序,推动地方政府开展示范项目。

   目前已批复同意浙江省温岭市城北街道实施童鞋产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批复同意河北省平乡县自行车工业园区实施童车产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推动当地政府制定区域内童鞋、童车产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有效发挥了地方政府的领导作用,促进区域儿童用品质量提升。

   李涛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2014年,质检总局将消费品安全列为质检系统“三大安全”之首,继续突出加强对儿童用品等重点消费品的质量监管。

   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以“提升儿童用品质量,维护儿童健康安全”为主题,持续开展2014年儿童用品质量提升行动,以玩具、童装、童鞋、童车、婴幼儿纸尿裤、儿童家具等儿童用品为重点,通过严格监管、落实责任、加强教育、典型示范、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等综合措施,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动政府开展区域治理,加强质量安全知识宣传培训,促进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提升。

   印发了《质检总局关于开展2014年儿童用品等10类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部署全系统突出对产品质量问题的查处,加大对集中产区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风险监控,强化风险处置;联合地方政府,培育和树立具有带动引领效应的质量提升示范项目;落实差异化监管措施,实施企业分类监管;积极发挥市场和社会力量的作用,推动多元共治,深入组织开展儿童用品等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

   除此以外,将儿童用品作为10类重点产品中的重点,特别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2014年儿童用品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再次部署全系统加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推动儿童用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建设,加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并深入开展儿童用品质量分析活动。

    儿童用品监管今年依然是重中之重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在5月19日召开的全国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全国质检系统聚焦消费品安全,把儿童用品等消费品作为今年全系统质量提升的重点消费品,集中监管力量,加大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与服务力度,并以儿童用品等产品为重点,率先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状况普查,提升质量安全水平。

   据悉,在开展儿童用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的工作方面,2012年至2013年,累计抽查了童装、童鞋、童车、玩具、纸尿裤等5类1252家企业生产的1275批次产品,发现150批次产品不合格,平均抽查合格率为88.2%。

   2014年,继续扩大了抽查产品范围,将儿童家具纳入国家监督抽查范围,组织对童装、童车、童鞋、玩具、纸尿裤、儿童家具等6种儿童用品实施国家监督抽查,覆盖了儿童用品主要产业集聚区,对质量问题突出的重点品种、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加强质量知识宣传 为儿童梦想插上质量之翼

   “六一“儿童节是孩子欢乐的时光,而安全的质量环境体现在平时点点滴滴的环境营造。质检总局组织中国纤维检验局、上海市质检院、福建省质检院等3家检验机构,制作了童装、童鞋、童车和玩具等4种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知识系列手册。每本手册都配以醒目的产品照片或卡通图片,采用适合儿童阅读心理的方式编排,介绍相关儿童用品范围、检测指标、不合格产品的危害、家长选购的注意事项、消费常识等知识。共印制了8000套手册,在北京、上海、福建等地免费向社会公众发放,普及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知识。同时将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知识系列手册制作成电子书,在质检总局网站上发布,供广大群众查阅学习。

   与此同时,质检总局及时发布童用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六一”儿童节前夕,质检总局发布了儿童银饰品、儿童推车、儿童家具、儿童轮滑鞋、婴幼儿床和荧光棒等6种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警示,通报了在儿童用品风险监测中发现的问题,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相应儿童用品时的注意事项,引导广大家长和孩子提高了防范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共同推动企业落实儿童用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