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要闻>>总局要闻>>

集装箱检验检疫的目的和内容

2014-04-24 17:13: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集装箱检验检疫的目的

  集装箱作为一种特殊的装载容器或运输设备,反复装运并往返世界各地,其结构上有一部分属于植物产品的范畴,因此在集装箱运输中可能带有啮齿动物、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和植物危险性病、虫、杂草以及其它有害生物;可能带有土壤、动植物残留物和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因此,为防止传染病、寄生虫病和植物危险性病、虫、杂草以及其他有害生物通过集装箱及集装箱货物传入、传出,保护农、林、牧、渔业生产和人体健康,保证集装箱运输的货物质量,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分别规定了对出入境集装箱的检验检疫。据部分口岸检验检疫局的统计,来自疫区的集装箱占进境集装箱的55%,进境集装箱带虫率达10%;集装箱空箱带有稻草等植物残留物、生活垃圾和土壤的占40%;在进境的集装箱检验检疫中,检出非洲大蜗牛、谷斑皮蠹、双钩异翅长蠹、菜豆象等植物危险性有害生物80多种,还从进境集装箱所带泥土中分离出多种线虫,多次发现大量活蟑螂、鼠和成群的蚊等。在对装载出口易腐变质食品的集装箱实施法定检验过程中,发现其中5%的集装箱存在着箱体破损,密封状况不良,箱内不清洁,严重污染及上航次装载有毒有害危险品等不符合装载技术条件的现象和一些欺诈行为的发生。

  二、集装箱检验检疫的内容

  1、集装箱适载性检验

  对装运出口易腐烂变质食品、冷冻品的集装箱实施清洁、卫生、冷藏、密固等适载检验,承运人、装箱单位或其代理人必须在装运前向检验检疫机构申请检验,经检验取得证书的方可装运。适载检验内容:箱号清晰、箱体完好、无危险、有毒、有害物品标志;集装箱的活动部分、胶垫、箱门开关和风雨密状况良好;箱内清洁、干燥、无异味、无活害虫、无残留有毒、有害物品;保温集装箱气密和隔热性能良好;冷藏集装箱的冷藏性能良好;罐式集装箱前次未装过有毒有害物品 。

  2、集装箱检疫

  主要是检查集装箱是否来自疫区;是否被人类传染病和动物传染病病原体污染;是否带有植物危险性病、虫、杂草以及其它有害生物;有无啮齿动物、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是否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是否清洁;是否带有土壤、动植物残留物;有无废旧物品、特殊物品、尸体、棺柩等;并按规定实施卫生除害处理。集装箱检疫范围为:

  1、所有进出境的集装箱都必须实施卫生检疫;

  2、装载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的进出境集装箱;

  3、带有植物性包装物、铺垫物的进境集装箱;

  4、来自动植物疫区的集装箱。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