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要闻>>总局要闻>>

拆箱鉴定/残损鉴定及索赔

2014-04-24 17:09: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集装箱鉴定(之四)
——拆箱鉴定/残损鉴定及索赔

  集装箱拆箱鉴定(survey for devanning ofcontainer)主要是通过检查集装箱封识、外观状况、查验封识、鉴定卸货前货物的积载情况,监视卸货,鉴定所卸货物的包装、标记、数量,如果发现残短情况,作为第一目击者,以公证人的身份客观地判明货损、货差等原因,申请人如需验残,可一并办理,出具鉴定证书。拆箱鉴定一般由收货人、集装箱场站或保险人申请。

  1、外观检查和封识鉴定

  载运进口货物的集装箱,拆箱前,首先要逐箱检查箱号是否与有关单证相符,集装箱外部有无损伤等异常情况,如发现集装箱外部有伤痕,要及时做好详细记录,必要时进行拍照、摄像,以便分析、存查。同时,要逐箱检查集装箱的封识是否完好,其封识标志、代号和号码是否与发运证件相符。为了正确判断箱内货物发生货损货差的原因和分清责任归属,除承运人负责集装箱内货物交接责任的,可凭外轮理货部门签发的理货单证办理拆箱鉴定外,采取其它交接方式的集装箱、启封、拆箱前应对集装箱的封识情况亲自进行检查和鉴定。

  2、检查箱内货物

  集装箱开箱后,要检查箱内货物的积载情况以及货物经过长途运输后在箱内的事实状

  况,检查不同货物的积载状况是否符合基本要求。在卸货过程中,要检查货物的包装、标志、数量及包件号等是否符合契约及有关单证的规定。同时,在卸货过程中,还要检查货物上、下以及里、外层的积载情况和货物的事实状态。货物卸毕后,及时检查集装箱内壁情况及箱内的清洁状态。

  3、货物残损鉴定及索赔

  在拆箱鉴定工作中,鉴定人一定要注意箱内的货损货差情况。对于已经发生的箱内货物

  残损时,应做好残损鉴定,判明箱内货物的致损原因,合理估定残损程度和贬值率,划分货物残损责任归属。在出具拆箱鉴定/验残证书时,应列明拆箱地点、到货品名、数量、规格,实际到货与提单、发票所列数量相比短少多少,或列明致损原因及发生残损的阶段、判定残损货物的受损程度和估定损失,尽可能明确责任方。最终签发的集装箱拆箱鉴定/验残证书,作为有关方面处理赔偿的依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