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要闻>>总局要闻>>

集装箱装箱鉴定

2014-04-24 17:05: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集装箱鉴定(之一)

  ——集装箱装箱鉴定

  集装箱装箱鉴定(Inspection of Vanning)工作是为了分清责任,防止货损货差,避免或减少贸易纠纷而产生的鉴定工作。鉴定人以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第三者身份,为申请人提供技术服务并出具鉴定证明。目前集装箱装箱鉴定属于凭委托鉴定的业务,一般由贸易关系人根据需要向鉴定人提出装箱鉴定申请。其工作内容包括:查验货物和集装箱、监视装货和积载及施封等。

  1、  检查货物

  对拟装货物的品名、数量、包装等情况进行检查和核对。商品名称和数量应与有关单证相符,防止错装、差装。外包装的查验尤为重要。有的货物在装箱时经多次搬运堆存,可能已造成若干包装破损,对包装破损的货物,不得装箱,因为包装已经破损就难以保护货物质量,尤其是装箱以后需要经过长途运输,经受颠簸振动,势必会扩大货损,导致更大损失。由于装箱是货物交接的一个重要环节,涉及有关方面的物权交接责任归属,也涉及保险责任问题,因此,必须严格区分,以避免责任不清,发生贸易纠纷。对发现的破损包件,如能整修、复原、继续装运的,可由发货人整修,对确实不能整修的应更换包装或更换包件,如果各方面条件不 允许而又必须装箱的,应在有关单证上注明残损情况,由责任方承担。

  2、  检查集装箱

  检查集装箱的工作与集装箱适载检验工作相似。经检验合格的集装箱,准予装载。有些检验机构对经检验合格的集装箱,贴上验箱合格标志,这种方法有利于装箱识别。检查集装箱时,还应检查箱外的其它标志。例如装运非危险品时,必须清除残留的危险品标志。

  3、  监视装载

  监视装载工作主要是在装货过程中监督装箱人采用合理的装载方法、使用装载工具是否得当。对监装过中发生的意外事件,天气变化等,足以导致货损的情况,设法避免。并做好记录。

  4、  监视积载

  监视积载的目的是检查和证明拟装货物的积载方式、方法。其方式、方法的好坏,以及装箱人采用的辅助措施得当与否,都直接影响运载货物的质量和安全。从国内外集装箱货物发生的残损案例来看,由于积载不当,捆绑、支撑不妥等造成的货损比例较高。因此,鉴定人在执行装箱鉴定业务时,应按照货物特性,向装箱人提出必要的建议和要求。

  集装箱内部货物积载,主要是防止货物在箱内移动、倒塌和压损。因此,在具体积载的过程中需要采取必要的铺垫、衬隔、固定、支撑等辅助措施;装箱过程中使用的辅助设施和铺垫物料,在使用前必须检查其清洁、干燥、坚固程度以及有无虫害等情况。由于铺垫、衬隔物料的潮湿、虫害等,导致货物残损的事例多有发生。在装箱时,还应要考虑拆箱卸货的方便,特别是注意近箱门处的堆积,防止货物在运输途中倒塌而压堵箱门,造成开启箱门困难。箱内容量的分布,必须均匀合理,务使重心接近货箱中部,一般要求满载集装箱的重心,必须在集装箱纵向长度中心的10%以内。当然还必须注意横向重量均匀分布以及重心不允许过高的问题。这一点对机械类货物尤为重要。由于重心偏离,在装卸运输过程中发生倾翻事故,经常发生。货物装毕后,要进行检查,确认所载货物处于固定状态,不致发生位移。对箱内空隙处要以物料支撑或塞填防止货物移动。

  5、施封

  封识是用来施封集装箱箱门的一种标识。在货物装毕并关闭箱门后进行施封。集装箱封识一般用金属、塑料等材料制作。封识上通常有标志、代码、编码等,收货人或鉴定人可通过封识上的标志、代码、编码查明或确定在运输途中箱门是否曾被开启或重新施封,一旦发生货损、货差便于确定责任归属。鉴定人完成装箱鉴定工作之后,必须在集装箱上施封,以证明该集装箱是经过本鉴定人监督完成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